广州发布文旅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和管理办法
2022-06-25 21:12: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6月24日,“繁星闪耀,志愿同行——2022年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发布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办。活动上,广州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共同发布了《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计划》)和《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场还为首批基层文旅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授予称号,为“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专家智库”首批入库专家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广州市文旅志愿服务发展的七大重点和四大保障机制,包含“满天星”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培育计划、“启明星”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发展计划、“北斗星”文旅志愿服务培训实践基地建设计划、“繁星行动”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系列等。目前,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已建立起由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等多元领域专家共同组成的“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专家智库”,并组建9支面向不同服务领域的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

记者了解到,作为《计划》最核心的内容——“满天星”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培育计划已在5月启动。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平均年龄为52岁,有三分之一来自常年活跃在基层社区的群众文化团队,另外还有文化馆和图书馆分馆运营人员,社会文化艺术机构、社会组织的骨干。

本次的服务项目提出了许多好点子。天河区图书馆超级城市客厅分馆的朱家杰提出“纸浅共创行——社区图书馆文化共创模式探索项目”,计划动员周边企业、高校、社区等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图书馆运营,推动基层公共文化空间的共创共享。增城区长跑运动协会志愿服务总队的周月琴提出“黑暗中的那根陪跑绳——文旅设施关爱视障人士服务提升项目”,将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陪伴视障人士奔跑,同时协助他们成为“无障碍设施体验调研者”,对公共文化场所和景区的无障碍设施提出改善建议,促进无障碍设施的提升。专家认为,这个项目帮助关怀对象发现自己的力量,鼓励他们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