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降低
2022-06-24 22:00: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张雅慧 边龙)6月24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广州市中院召开打击治理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2021年以来惩治毒品犯罪的有关情况,发布了八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一、二审毒品犯罪案件918件1436人,审结826件1239人。据介绍,广州地区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降低。近五年来,随着禁毒工作的不断深入,广州禁毒形势持续向好。2017年,广州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100余件,此后,新收毒品案件的数量逐年下降,至2021年降至529件。


典型案例

1.滴滴司机半路“入伙”,成贩毒共犯

2019年7月17日,被告人冯某某为了贩卖牟利,联系被告人刘某,商谈向刘某购买一条冰毒(约1公斤),并预付部分款项。刘某随即通过被告人贾某某,联系同案人卢某某(已判决)购买冰毒,并约定交易价格和地点。同月22日上午,被告人刘某乘坐被告人柳某驾驶的小汽车前往广东省博罗县与贾某某汇合,并共同携款前往广东省惠来县向卢某某购买毒品。次日上午6时许,刘某、柳某、贾某某向卢某某购买冰毒一包后离开。返回广州途中,刘某又与柳某约定,由柳某驾车将刘某及毒品送往湖北省仙桃市与冯某某交易。当车行驶至广州市海珠区某收费站时被公安人员抓获,当场查获甲基苯丙胺晶体888克。

广州中院审理后,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刘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冯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十万元;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贾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五万元;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柳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宣判后,刘某、冯某某、柳某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表示,本案中柳某的行为,构成典型的运输毒品罪。对其他同案被告人的定罪都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他们共谋实施了涉案的毒品犯罪,但柳某作为一名滴滴车司机,也在该起事件中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则令人惋惜。柳某在开车搭载同案被告人一路取钱、交易、返回广州的过程中,逐渐知道了同案被告人是在进行毒品交易,并让其一起将毒品送到湖北,给其5000元报酬。这种情况下,其仍然搭载同案被告人并答应前往湖北,客观上已实施了贩卖毒品的帮助行为,与同案人刘某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的共犯。为贪图不法利益,明知对方要运输的是毒品,依旧为其运输,柳某为自己的不理智和侥幸心理,付出了沉重代价。

2.亲友“一夜暴富”买房买车,“洗白”毒资构成洗钱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毒品犯罪涉案人员刘某甲等人多次实施走私、贩卖毒品犯罪,积累了巨额的毒品犯罪违法所得。被告人刘某乙作为刘某甲的哥哥,杨某某作为刘某甲的前妻,在明知刘某甲的资金、财物系通过毒品犯罪获取的情况下,为掩饰、隐瞒上述所得及其收益的性质和来源,通过提供资金账户、转账协助资金转移、虚设债权债务、虚假投资、购买豪车、别墅、商用住宅转换资金形式等方式协助将刘某甲的犯罪所得及其收益转换为“合法”财产。总计资产达800余万元。

被告人刘某乙、杨某某明知是他人毒品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以提供资金账户、转换财产形式等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洗钱罪。综合考虑两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广州中院以洗钱罪判处刘某乙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112万元;以洗钱罪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9万元;对查明的违法所得进行了没收和追缴。

法官表示,该案涉及毒品上线洗钱犯罪,是十多年来广州第一件涉毒品犯罪的洗钱案,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洗钱犯罪侵害了司法机关对刑事犯罪的追诉,也侵害了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是一种严重的罪行。毒品犯罪分子妄图通过各种手段洗白自己的违法所得,这种努力都是徒劳。明知是毒品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实施了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为现金、票据、有价证券,利用上述资金购买其他资产等行为的,均可能构成洗钱罪。亲属、朋友间实施上述行为的,一样面临法律追究。

3.靠吸毒减肥?触犯刑律得不偿失

2021年1月开始,女子王某某因长期减肥无效,误信他人吸食毒品可以减肥的说法,遂通过互联网多次从境外购买冰毒用于吸食。2021年5月20日,王某某在收取藏有冰毒的快递邮包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人员当场查获冰毒1.89克。归案后,王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鉴于王某某所购毒品数量不大,购买目的仅为自己吸食,且没有将购买的毒品扩散出去,认罪态度好,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小,广州中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5000元。

法官表示,爱美是人之天性,但追求美丽应当以科学的方式进行,更要严守法律的底线。吸食毒品不但不能带来美丽,还会摧残健康,带来疾病,甚至让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切勿听信“少量吸毒不会上瘾”“吸毒能减肥瘦身”“吸毒能带来灵感”等谎言,不能因为无知而断送了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