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诗《林·秋》广州首演
2022-06-24 22:1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6月23日,“飘风自南——王璁作品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上演。当晚最受瞩目的是王璁的原创作品、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交响诗《林·秋》的首演。该作品由著名指挥家苏严惠教授担任艺术总监,男高音歌唱家张学樑、小提琴演奏家谭雅冰分别担任独唱与独奏,青年指挥家张镇领衔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团共同演出。

交响诗《林·秋》首演。主办方供图

主创王璁介绍,《林·秋》的创作灵感来自她早年的支教经历。作品中融合了林芝与广州两地之间近30年的深情厚谊,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作为叙事主线。这部交响诗作品从一位女性作曲家的视角出发,作品充满诗情画意,主题优美动人。

当晚音乐会内容、形式丰富、在上半场演出中,王璁还演绎了《南风》系列的九首歌曲。王璁用粤语演唱了九首古诗词,并结合爵士乐、室内乐、民乐三种不同的音乐风格进行交汇融合。舞台上还展示了体现岭南文化的各式特色摆设,并加入粤剧表演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王璁(左)在音乐会上半场演绎多首融合风格作品。主办方供图

王璁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是广州乃至国内爵士乐的领军人物之一,“融合性创作”一直是她最为核心的音乐标签。近年来,她致力于创作具有现代音乐语言的岭南风格作品,包括粤语古诗词声乐套曲、室内乐、合唱与交响乐等,当中以取材于粤剧的《昭君出塞》《客途秋恨》等系列爵士作品最具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