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今日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
2022-06-24 21:47: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记者从北交所官网获悉,截至6月23日,北交所共计有99家上市公司,而今日上市的优机股份,将成为北交所第100家上市公司。在业内看来,北交所上市公司破百后进入新量级,今年底可能上市家数在150家左右,而有了百家以上基础,北交所指数落地也指日可待了。

北交所上市公司将破百

近日,优机股份公告称,该公司将于6月24日正式登陆北交所,同日从新三板摘牌。此次IPO,优机股份发行价为7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6.48倍,发行数量为1150万股,募资约8050万元,用于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北交所官网显示,截至6月23日,北交所共计有99家上市公司,最新上市的是6月20日登陆北交所的泰德股份。优机股份则即将成为北交所第100家上市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优机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2015年,优机股份在新三板挂牌,2021年9月28日,优机股份在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的申请获受理。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2021年,优机股份分别实现营收6.05亿元、5.67亿元和7.0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8.91万元、2946.45万元和4116.03万元。

北交所网站披露,截至6月23日,除已上市、已终止公司外,北交所IPO在审核公司共计68家。其中处于已受理阶段的公司29家,已问询阶段公司30家,获北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的公司3家,暂缓审议的公司5家,报送证监会公司1家。 

专利强度仅次于科创板

据智慧芽统计,截至6月24日,按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来看,北交所100家上市企业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新材料产业,分别有24家、19家、14家和12家。

在专利强度上,根据智慧芽专利数据及各企业披露的研发相关数据显示,100家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每亿元营收对应的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约为1.9件。相较于主板(0.5件)、创业板(1.6件)和科创板(4.5件)各自的整体专利强度,北交所在这一指标上排名第二,高于主板与创业板企业的整体专利强度。

在研发投入强度(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上,北交所、创业板和主板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占比均低于科创板。北交所的研发投入强度约为4.7%,与创业板的4.9%相当,但显著高于主板的1.8%。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自开市以来,北交所紧扣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一定位,积极推进对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从上述专利能力指标的数据变化上可以看到,北交所在过去7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上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随着北交所继续扩容,将进一步完善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为创新发展持续赋能。 

北交所指数指日可待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募集资金方面,截至6月23日,99家北交所公司累计首发募资金额达204.34亿元。在99个北交所上市项目中,40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12.74亿元。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截至6月23日收盘,北交所99家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贝特瑞,达616亿元。此外,吉林碳谷、连城数控两股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198.10亿元、158.08亿元。

在业内看来,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破百,北交所指数也指日可待。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自精选层成立以来已近2年,上市100家算正常速度,随着北交所配套改革政策逐步完善以及分层制度修改后创新层的大规模扩容,北交所的上市步伐将会加快、质地也会越来越好。

“北交所上市公司破百后进入新量级,今年底可能上市家数在150家左右,而有了百家以上基础,北交所指数落地就指日可待了。”周运南表示,北交所推出的关键可能还是上市公司的基础数量,乐观预期近期北交所指数方案可落地。

对于北交所指数编制的特点,周运南认为,北交所服务的都是“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总市值普遍较小,波动性较大,所以在选择成分股时更要注重代表性,以及权重比例设计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