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杏坛社区获评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2022-06-23 23:54: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周敏怡 关晓斌)记者6月23日获悉,广州市海珠区杏坛社区户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是广州市唯一获评该称号的社区。

6月23日,由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幢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的全市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现场交流会暨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揭牌仪式在海幢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据介绍,海幢街杏坛社区户籍人口3390人,流动人员1396人。辖内914户居民中无“零就业家庭”,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在95%以上,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的社区。

“社区是最能贴近居民提供就业服务的地方,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居民就业。通过微信群向居民推送就业岗位、培训活动和就业政策,鼓励居民求职和参加技能培训,及时将经过社区服务仍未就业的居民转介社工加强就业指导。为满足居民就近就业的需求,社区与辖内的闲人街市、前锋和胜利合作社、悦宝物业等单位结对,发掘更多就业岗位。如辖内闲人街市已吸纳了周边17名居民就业。”杏坛社区居委会主任侯海容说。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海幢街充分就业成果展览,在咖啡、雪花酥、西村窑展摊听取学员分享培训后就业心得,现场观摩了魔术导师技能培训活动。据了解,这些培训活动是海珠区社工就业服务项目在海幢街举办的技能培训小组活动。

据了解,2021年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社会工作理念纳入就业工作中,安排社工驻点街道摸查失业人员就业情况,主动提供岗位匹配、职业指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精准服务,为全区建设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截至5月,海珠区累计开展就业情况摸查60036人次,为6411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向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8242次;举办小组、工作坊及社区活动11场。

据悉,现场展示的西村窑技能培训是将非遗技能人才培育与就业对接的培训活动。14名结业学员中有13人得到了研究院的肯定,获得了非遗进校园传承人的资格,预计就业率为92.86%。卢小姐是首个成功对接“430”课堂任教的失业人员,她说:“我原来是在教培行业工作的,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喜欢的工作。通过这次课程,我不仅学会了新的艺术技能,还能重回课堂继续从事喜爱的职业,我真的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