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家居举办安装交付师技能大赛
2022-06-23 23:00:33

6月19日,2022索菲亚&司米“匠心筑家·服务整家”安装大赛在广州增城索菲亚家居总部举行。来自全国42个区域的优秀安装交付师齐聚大赛现场,展示自己精湛的安装技艺,角逐赛事荣誉。索菲亚家居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李飞、司米橱柜总经理叶晓勇、索菲亚家居行政中心总经理李伟明等嘉宾,广东图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骁宇、图特斯工具系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华南大区经理林健华、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南销售总监赵可馨、北京富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监许振业等赞助商伙伴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据悉,自2015年起,索菲亚每年都会举办安装交付师技能大赛,以“赛场练兵”的方式提升索菲亚家居安装交付团队的专业技能,连续8年持续举办安装交付师技能大赛,这在定制家居行业中是独树一帜的。而作为此次赛事的赞助品牌,国货五金中的精品品牌——图特家居五金和索菲亚相同,也有着精工制造的优良基因。

赛训结合,锻造整家交付新天花板

随着整家定制时代的到来,定制家居产品品类日益复杂多样,衣柜、橱柜、背景墙、墙板、软装等全屋产品的多元产品组合,给定制家居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企业的服务及最后一公里的交付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设下了更高的门槛。“当下,客户对服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定制家居行业对服务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成为当下重大课题。”张李飞表示。

在索菲亚家居全力迈入整家定制赛道的当口,本届大赛融入整家定制概念。为了更好地帮助安装交付师们了解产品、提升技能,此次大赛采用了“1+1”全新模式。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比赛分为衣柜区、橱柜区、阳台柜区三个区域,考验柜子在不同区域中,遇到吊顶石膏线、水管、横梁、电位、墙壁不平整等多种复杂情况下,交付师根据现场来裁切、开孔、修边等,达到合格交付标准。据介绍,每位交付师拿到的考题均有不同,“比如水管所在的位置会偏移一点,电位会高一些,避免互相抄作业的情况发生,以达到考核现场处理能力的目的。”索菲亚家居资深培训经理江海介绍。

比赛现场。企业供图 

张李飞表示,各位参赛选手是各区域的标杆,通过学习和比赛,给他们提供相互交流、提升的机会,回到岗位后,他们将成为新产品的传播者、标准的执行者、门店效果展现的负责者,确保产品交付达到最佳效果。

匠心筑家,成就安装师就是成就客户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以及全社会对于“工匠精神”的倡导,技能型人才受重视的气氛已经形成。定制家居产品的安装是一个严谨、细致的工作过程,也是和消费者消费体验息息相关的环节,安装交付师需要和消费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安装的质量更是直接影响定制柜外观和耐用性。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定制家居龙头企业,索菲亚认为,只有受到尊重与认同的安装交付师,才能以更自信的姿态出现在顾客面前,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张李飞拥有二十余年定制家居从业经验,在他看来,“安装交付师”是一个充满技术含量的工种,是保障客户满意的最后一道工序,他们非常值得被尊重。他希望这个比赛平台,可以让这些看似普通实际不平凡的安装交付师们,有一个展示自我、绽放精彩的机会。 

索菲亚家居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李飞。企业供图

据了解,索菲亚对于新入职的安装交付师有着成熟的培训体系。张李飞介绍,所有交付师上岗前均需通过压力测试,“与考驾照类似,在驾校学习和实际驾驶感受是不同的。”张李飞告诉记者:“安装时经常会遇到业主现场监工,经验不足的交付师,遇到此情况容易心里紧张,影响安装效果,经过压力测试后,新的交付师去到实际现场也可以应付自如。”

对于资深安装交付师的进阶,张李飞也设计了独特奖励机制,比如标杆奖和工匠奖。鼓励大家精益求精,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形成良性循环。

极致服务,好口碑即是硬实力

定制家居服务流程长,更需要关注客户感受。对于定制家居服务重要性的深刻认知,促使索菲亚在发展之初就成立了服务中心,将服务放至战略高度,在安装服务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近几年,索菲亚家居对于服务水平的提升建设,更是呈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

从2019年将“六心服务”标准升级为“菲常6+1服务”;到2020年推出全新服务IP“法式柜管家”,将服务贯穿于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再到如今构建起以客户服务指数CSI、经销商服务指数DSI为载体的系统化的服务架构和标准体系,索菲亚始终致力于提供更贴心、更聚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服务。

“服务一个客户,满意一个客户,成就一个客户”,是索菲亚家居一直以来的追求,不仅要做让客户满意的标准流程,更要提供让客户感动的惊喜服务。

对于一直秉持“客户至上”价值观的索菲亚家居来说,好口碑才是硬实力。在长期追求与不懈努力下,索菲亚家居在服务方面的努力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据介绍,其2021全年服务评价满意率高达99%+,消费者的“口碑”真正成为索菲亚优质服务有力的证明。

图特斯工具系统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华南大区经理林健华表示,索菲亚长期对安装工艺发展的推进,为行业安装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将携手索菲亚促进定制家居行业最后一公里的安装工艺发展,推动行业服务标准的提升,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满意的消费体验。让环保精致的材料、极具现代化的家居设计能够在每一位安装师傅手中安装精准到位,也让每一位消费者将体验店内的定制家居真正意义上地搬回家。 

专题 | 撰文 王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