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打医疗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2022-06-23 23:15: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23日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和治理医疗虚假广告、价格违法行为等行业乱象,有效规范了医疗行业秩序。

据介绍,为确保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民政、卫健等部门加强“互联互通”,建立联动机制、消除行业壁垒、开展联合检查执法。通过坚持“早发现、早介入、早核查、早处理”,明确涉市场监管职责的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发布违法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以及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执法办案,持续加强医疗广告执法监管。联合省、市13个部门制定《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做好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加大医疗美容广告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医疗广告违法行为。同时,建立健全广告监测体系,全覆盖、全天候监测省属、市属传统媒体和全市主要互联网平台媒介刊播发布的广告,提早分析研判广告市场风险,累计监测医疗美容广告9795条次。

依法查处医疗领域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对医疗机构价格(收费)行为的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医疗案件。如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个别医疗机构,因收取的检测费用均高于当时全省最高指导价,相关辖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此外,某医院部分注射器通过重复收费,变相提高收费标准,涉嫌存在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