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广州仔再开钢琴独奏会
2022-06-22 23:1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继2020年在星海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会后,今年16岁的钢琴少年关雄赞近日在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二楼音乐厅,再次为观众带来一场充满青春气息、创意十足的独奏会。关雄赞在90分钟的演出中,挑战多首高难度名作以及即兴演奏。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关雄赞表示:“对比我之前演奏的所有曲子,这次作品的情感表达以及技术难度都是一种飞跃。”

关雄赞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主办方供图

关雄赞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仔”。他出生于音乐家庭,自幼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罗慧山,年仅8岁即在星海音乐厅与天籁室内乐团合作,担任钢琴独奏和第二钢琴。2017年开始,他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陈昊男老师,2018年考取星海音乐学院附中。

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关雄赞连续挑战三首高难度名曲,包括肖邦的三度练习曲、巴拉基列夫的《伊斯拉美》和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鬼火》。其导师陈昊男笑称,由于其密集的技术难度,这样的安排即使在专业学生中也不多见,属于“想不开”的选曲。下半场深沉的肖邦第二奏鸣曲与颇具娱乐性的卡普斯汀的爵士变奏曲,则表现出巨大的情绪变化;最后,关雄赞返场献上即兴钢琴演奏。

整晚演出中,关雄赞表现出勇于挑战的魄力和较为扎实的技巧,虽然演奏仍带青涩感,技术也远未能称得上完美,但是三首高难度作品的“极限挑战”弹下来之后,少年脸上露出了笑容。关雄赞表示:“这次曲目的难度确实很大,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只有狠狠逼自己一把,才能上一个台阶,才有机会和更高水平的选手来比拼。”

16岁的关雄赞挑战高难度曲目。主办方供图

关于这次即兴创作的背景,关雄赞透露:“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小受到的音乐熏陶融合了岭南文化和西方音乐的特点。进入附中之后我开始尝试作曲,也经常在网络上学习不同的音乐动态,了解关于和声和音乐未来发展的新鲜想法。现场进行的即兴创作演奏能得到观众肯定,是让我感到最受鼓舞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