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转晴热天气,街坊注意防暑
2022-06-21 22:33: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今年“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40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7.2%;最大累计雨量1188.9毫米,刷新全市历史纪录。

预计,6月22日起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控制影响,广州将转晴热天气,气温快速上升。

6月20日,广州中考考生撑伞进入考点。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胡瀛斌 摄

全市平均累计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多42.6%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龙舟水”通常是指端午节前后强降水量较集中的时期,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因为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称为“龙舟水”。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

广州今年的“龙舟水”偏多,特别是从化和增城。据统计,“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408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7.2%,较去年同期偏多42.6%;全市有86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11个站点超过800毫米;增城派潭镇录得1188.9毫米的最大累计雨量,刷新全市历史纪录。据了解,历史“龙舟水”雨量最大值为2020年增城派潭镇录得的1117.7毫米。

同时,今年“龙舟水”期间雨日异常多。据统计,期间全市平均雨日26.6天,较近十年同期偏多7.2天,较去年同期偏多9.4天,历史同期排名第2多。

除5月23日以外,各日均出现大雨以上降雨,有20天录得暴雨以上降雨,其中7日录得大暴雨。

此外,6月14日~15日,受暴雨、洪水下泄和天文大潮共同影响,江河水位持续上涨,中大水文站录得超警戒水位0.79米的最高潮位2.69米。

副高回归 天气趋炎热雷阵雨渐多

接下来,副热带高压将“接手”“龙舟水”。据了解,副高是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在它的控制下,大气以下沉气流为主,主要是晴朗少云、炎热高温的天气。预计,6月22日起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控制影响,广州市将转晴热天气,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气温快速上升。气象部门提醒,当前广州部分区域土壤含水量饱和,需继续做好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城乡内涝的防御工作;后期阳光与雷雨相间,需注意防雷防雨及防暑降温。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日,全省强降水过程结束,有分散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22日,西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天气;23日~24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有较大范围35℃或以上高温天气。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2日~28日,随着副高西伸加强,全市多云为主,间中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3~35℃。具体预报如下:22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27~33℃;23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26~34℃;24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26~34℃;25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6~35℃;26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7~35℃;27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7~35℃;28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