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开展普法宣讲 为老年人科普防诈骗知识
2022-06-21 22:31: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张祥森)“手机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对方称是你的亲人或者朋友,有麻烦需要救急借钱,请问如何应对?”“有没有一本万利的理财产品?”“免费的旅游要不要去?”“民警、法官、检察官会不会打电话问你银行卡密码?”6月21日上午,海珠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江南中街道在晓港公园开展以“防范养老诈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主题的现场普法宣讲活动。活动中,来自区反诈中心的民警通过身边的故事讲解养老骗局案例,用浅俗易懂的语言剖析各种养老骗局手法,用老年人“听得懂”的语言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民警为老年人讲解常见养老诈骗手法。通讯员供图

据悉,活动现场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通过互动答疑、模拟养老诈骗等场景向在场老年人提问,老年人反响热烈,积极参与到其中。

此外,活动还有来自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区法学会、区中立法律服务站的律师,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普及反诈骗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大家正确辨别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为名,通过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方式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和能力。

现场咨询服务。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