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降雨影响 途经韶关的京广普铁列车暂停运行
2022-06-21 20:12: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蔡震)近期,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自6月19日至今,韶关市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记者21日从广铁集团获悉,鉴于当前防洪防汛严峻形势,为全力确保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广铁集团暂停途经韶关的京广普速铁路列车运行。


据介绍,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密切关注雨量变化情况,对线路重点设备设施实时监测,增派工务、电务、供电等多个系统近万名干部职工,24小时不间断巡查看守管内重点防洪点和关键处所,不断强化防洪值守力量。同时,对涉及防洪关键处所的隧道进出口、路基边坡等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抢修受水害影响的路段,在确保线路及设备设施安全万无一失后,争取尽快恢复列车运行秩序。


面对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列车停运、旅客滞留的突发情况,铁路部门科学制定转运方案,充分利用武广高铁运能,调集管内备用高铁动车组加开湖南往广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全力转运京广普铁沿线衡阳、郴州等地滞留旅客。


与此同时,韶关地区等车站迅速组织92名党员成立7个党员突击队,全力做好旅客答疑和宣传解释工作,安抚旅客情绪;增开退票窗口、加强停运列车信息公告,强化旅客引导、方便旅客退改签;对重点旅客安排专人对接,并积极联系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做好旅客转运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广铁集团共加开转运高铁列车29列,转运滞留旅客36000余人。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朋友,目前高铁列车正常开行,建议旅客选择高铁出行。购买了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车站人工窗口、12306网站(手机APP)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现金支付、已经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自退票之日起180天内(含当日),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铁路车站窗口领取现金、上交报销凭证。具体受影响车次情况,请广大旅客以车站公告、12306网站(手机APP)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