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上市公司达428家 累计IPO募资逾6100亿元
2022-06-21 20:27: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科创板开板迎来三周年。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集体上市。截至今年6月13日,科创板已有428家公司上市。科创板作为我国注册制的首块试验田,在信息披露、IPO审核、退市等方面均做出了有效探索,从而加快了注册制在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实施的步伐。

 

科创板上市企业达428家

科创板开板三年,上市企业成长情况如何?目前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科创板428家上市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分布的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有161家、96家和64家。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累计IPO募集资金约6111亿元,总市值约5.11万亿元。从IPO募资来看,中芯国际、百济神州、中国通号、晶科能源四家公司募资上百亿。从总市值来看,中芯国际、晶科能源、大全能源、天合光能、百济神州位居前五名,总市值均超过千亿元。其中,中芯国际总市值超过1800亿元。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以实现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经过三年的持续赋能,从整体专利能力的提升可以清晰看到,科创板有效推动了金融资源向硬科技领域聚集,助力更多科创企业加速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科技创新积累更多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升级。

 

科创板研发投入普遍较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科创板研发投入普遍较高。2019年至2021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527.4亿元、668.5亿元及873.28亿元,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超200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研发金额分别为1.23亿元、1.56亿元及2.04亿元,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

另据智慧芽统计,从研发投入强度(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来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10.3%,两倍于创业板企业(4.9%),五倍于主板企业(1.8%),整体上展现出高研发投入的特征。

从行业角度来看,生物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双双超过10%。其中,属于生物产业的科创板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最高,达到了22.2%,约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两倍。

“科创板开板以来,支持了一批科技属性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印证了试点注册制的成功。”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科创板交易制度创新、询价制度创新以及做市商制度创新,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