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定窑”:294件/套文物带市民发现古陶瓷之美
2022-06-20 20:43: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巧好) 6月21日,“发现定窑”展览将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亮相,294件/套精美文物带公众发现古陶瓷之美,见证中华文明之美。

市民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一级文物22件/套

该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定州市博物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和河北省古陶瓷学会共同主办,共展出来自河北多家文博单位和南越王博物院院藏的定窑各时期瓷器、窑具、标本294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2件/套。

定窑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在薄胎瓷器成形、覆烧工艺、以煤为燃料等瓷器制作和烧造方面具有开创性意义,被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发现定窑”展通过丰富的展品展示定窑的发展历史、产品特点和艺术特色,回溯定窑700多年的历程。

市民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览分为“誉出定州”“尘外千年”“贡纳宫廷”“雅事几何”“天下大白”和“千年之约”六个主题,通过定窑的历史、装饰、工艺、文化、交流等内容,集中呈现各时期定窑产品面貌、文化内涵及当代定瓷的发展情况。定窑的产品造型规整,胎质洁白,釉质温润,多以刻、划、印花和描金花等技法进行装饰,展览从其多变且丰富的釉色、造型和装饰切入,“解密”了定窑何以在宋金时期成为北方地区声誉最高、影响最大的窑场。

定窑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20世纪60年代,建于北宋初期的定州静志寺、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了170件如玉石般光润的白瓷,这批瓷器是北宋早期有明确纪年的标准器物,弥补了北宋早期定窑历史空白。此次展览展出了多件静志寺塔基地宫出土的一级文物,如白釉双耳贴像炉、白釉圆托五足薫炉、白釉莲纹长颈瓶、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等。

定窑白釉罐、定窑白釉刻花龙纹大盘、定窑花瓣口划花盏托……据介绍,宋人生活方式以“雅”著称,作为宋代名瓷,定窑生产的茶碗、盘盏、执壶、花器、珍玩、瓷枕等品类,成为不可或缺的用具。

吉州窑绿釉划蕉叶纹花瓣形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定窑花枕呈现多彩美学世界

记者发现,“发现定窑”在展陈上颇有巧思。清朝乾隆皇帝钟爱定瓷,尤其喜爱孩儿枕,展览序厅处以定窑褐地剔牡丹花擎荷叶娃娃枕为引,为公众缓缓展开描绘定窑的“卷轴”。此外,展厅内提供了静志寺塔基地宫和净众院塔基地宫的VR影像,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隔空遨游。“尘外千年”展厅还复原了定州静志寺塔基地宫场景,观众置身其中如入地宫探秘、一窥定瓷之美。

定窑褐地剔牡丹花擎荷叶娃娃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为配合“发现定窑”展,发挥院藏定窑瓷枕的优势,南越王博物院还精选院藏17件精品文物以及多件标本,推出了“定窑花枕”微展览。展览通过“多彩釉色”“花样繁盛”“枕用千年”三个部分,定窑黄绿釉刻折枝花卉纹腰形枕 、定窑酱釉卧狮座枕等釉色多彩、花样繁多的定窑花枕,不仅体现了定窑工匠的高超技法和艺术素养,也集中呈现了定窑缤纷多彩的美学世界。据悉,“发现定窑”展、“定窑花枕”微展览展期为6月21日~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