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点开花 ,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2022-06-20 20:37: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兰梦媛)全国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落地;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记者6月20日获悉,广州开发区在探索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多点开花,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据统计,今年1~4月,广州开发区专利授权量8347件,其中发明专利1878件,同比增长10.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61件,位居全市首位。

增维权意识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广州开发区以政策引导为途径,以专业机构为支点,以特种保险为抓手,加快搭建全方位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体系,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明确提出要加大企业海外维权扶持力度,对企业开展国外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并胜诉的,每年最高资助500万元。广州开发区还发布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若干措施》《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指南》,梳理多种保护措施及援助渠道,更好地指导企业进行海外维权。

与此同时,加强企业的海外维权教育和引导,推动企业商标品牌国际布局。据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迈普医学的产品目前已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临床应用超过35万例。公司在产品研发和上市之前进行了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分析,启动了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并及时对自身的技术成果和品牌规划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公司产品“走出去”的过程中,尚未发生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扩维权途径搭立体化维权体系

为探索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与高端智库合作,定期开展企业海外维权状况深度研究。同时,依托区内的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优质保护资源,搭建“政府+民间组织+企业”交流闭环,为构建“低成本、高效率、深成效”的海外维权机制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建立与海外知识产权及法律服务机构联系机制,发挥海外维权专家库辅助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国际维权服务。今年4月25日,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服务,法国诺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11家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中入驻,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投资、预警、维权等服务,打通国内外创新主体寻找知识产权多元化专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降维权成本推海外侵权责任险

2021年10月,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中国人保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下称“保险中心)在广州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大湾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正式加入“保险”这一风险转移手段。目前,保险中心推出一系列知识产权保险,可为企业提供从知识产权申请、防御、执行、被侵权损失、质押融资等全方位覆盖的风险保障产品。

据悉,自2020年5月全国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在广州开发区落地以来,广州开发区已逐步搭建起“承保前进行风险评估,承保中期提供专业预警服务、出险后进行积极有效应对”一种全链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有34家次企业投保,总保费1665万,总保额95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