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智助”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
2022-06-20 20:30: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粤政数) “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是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其中,“部署超2万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全省行政村全覆盖,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是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记者6月20日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2022年未过半,全省“粤智助”已安装19783台,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总业务量突破3000万笔,累计服务群众达1372万人,接入266项公安、人社、医保、税务、农业农村、水电气、远程医疗等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进村:延伸基层,智慧助老

江门台山市川岛镇茫洲村,一个常住人口仅300多人、距离陆地约8.5海里的岛外岛,是台山办理政务服务最不方便的行政村之一。长期以来,茫洲村村民办理政务服务需坐船到下川略尾圩或山咀甚至台城。如今,“粤智助”已在茫洲村开通运行,群众在岛内就可以自助办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约200项政务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办事不求人”。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姚进介绍,“‘粤智助’是为村民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主要面向基层群众,解决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关照不会使用电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成果。”智慧助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是“粤智助”的使命和追求。

“现在走到哪都要健康码,我女儿在外地上班,正愁着怎么办,同村的人就带我来了这里(粤智助),用手点了几下,健康码就直接打出来啦!”清远市连南涡水镇马头冲村盘大叔激动地说,他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每次出行都非常不便,现在可以带着纸质版健康码畅行无阻了。

针对类似盘大叔这样不会使用电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粤智助”不仅能选择“大字号”“大图标”的“长辈模式”,每台设备还配备了导办员,提供专门的指引协助办理。如今,“粤智助”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已成为热门事项,累计办理突破140万笔,智慧助老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入户:植入电视,服务到家

不止步于打通群众办事不出村的“最后一公里”,广东还着力于解决群众办事不出户的“最后一米”。

首创的“粤智助”电视频道清远试点项目,将“粤智助”植入广电网络电视机顶盒,频道内设“政府服务查询、政府服务预约、生活百科、中小学教育、法律援助、远程医疗、普惠金融”等栏目,通过电视大屏使政务服务向社区居家客厅和乡村家庭延伸,让农村孩子享受国家级的优质教育资源,使政务服务向社区居家客厅和乡村家庭延伸。

“我们家现在都用电视看‘粤智助’中小学教育频道,家长可以了解教学进度,孩子则免受手机、平板游戏的干扰。”清远的一名学生家长分享道。自今年3月底上线至今,清远“粤智助”电视频道中,仅小学教育点击量就已突破74723次。

清远清新区山塘镇的李永锋也深有体会,他说,“作为种植户,一般比较关注种植玉米、青椒的种植知识,‘粤智助’里面有很多各式各样农产品的种植教育方法,介绍得很详细,对于我们种植户来说帮助很大,而且用电视看会清晰省力一些,挺好的。”

防疫:助力抗疫,帮扶到人

“有了粤核酸码卡片后,测核酸方便了很多,家里人都很放心”,湛江坡头区南三镇东湖村村民王伯表示。疫情防控中,“粤智助”充分发挥出了“小窗口”办“大实事”的作用。针对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16岁以下小孩和60岁以上老人,或未随身携带身份证的群众,湛江坡头、廉江、吴川等疫情重点防控区域通过“粤智助”打印纸质“粤康码”“粤核酸码”达2万多张,帮助群众顺利参与核酸检测。

今年春节期间,肇庆市也通过“粤智助”打印“粤康码”和“行程卡”功能,优化了外地务工返村人员的疫情防控登记工作,让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更好的办事体验。

长期扎根在清远连州市九陂镇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张俊杰也深有体会:“以前我们窗口人员为群众办事,离不开‘用笔写,用纸记’,这样办事模式效率较低。赶上墟日(乡村赶集的日子)就更忙不过来。有了‘粤智助’就方便多了,外出人员可以找人代办帮查,在家人员也可以在村委会实现马上查、就近办,不仅给村民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舒缓了我们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