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大岗镇:“家门口”的公共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2022-06-20 20:00: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倩怡 通讯员 郑璟婷)南沙区大岗镇全面加强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31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政务服务建设工作。

大岗镇上村村公共服务站切实把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到政务服务之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形成以党建带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与党建相融合的良好格局。

提供“一门式”服务

上村村公共服务站位于大岗镇村前路39号,为村民提供“一门式”服务,合理设立业务办理区、咨询导办区、休息等候区、投诉协调区等功能区域。根据工作需要,办事大厅设置党务、社工、综合服务、人社等6个办事窗口,可受理民政、文教、社会保障等部门20项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一站式”便民服务,如个人权益清单打印、老年人优待卡申办等多项业务均可在公共服务站办理,群众不必移步镇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推动政务服务到基层,推进“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转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

居民在村公共服务站可办理多项业务。通讯员供图

打造“党建+服务”的基层堡垒

上村村公共服务站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办公面积约400平方米。相比原来的办事大厅,新大厅实现了空间扩容、功能提升,设置了“四室二厅一站”功能服务区,区域划分更合理。活动室、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大厅、党群服务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成为党员群众的学习阵地。在党员书屋,藏书涵盖8个种类共426册,在为群众提供借阅服务的同时,还搭载了“声音图书馆”,用手机扫图上的二维码可以收听相关内容。办事大厅增设自助上网区,配备电脑自助上网,方便群众网上办事;设置3平方米的LED屏幕,向群众及时宣传最新政策、资讯等;同时配备咨询导办台、座椅、饮水机、医疗箱、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用品,为群众提供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