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绿色变电站 专家现场开展电磁环境科普
2022-06-20 19:4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周冠诚 洪林)“亲眼看到才知道,原来变电站这么漂亮、环保!”613日至1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19日下午,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在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开展了“低碳电网 美好生活”电磁环境主题开放日活动。来自广州东风东路小学、广州宝玉直小学的同学们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的专家带领下走进绿色变电站,通过参观变电站、倾听电磁科普讲座、实测对比变电站电磁环境数值,感受现代变电站的绿色低碳与设计美学,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

学生们通过实时监测屏了解110千伏猎桥变电站的电磁环境与噪声情况。通讯员供图

专家实测证明变电站不影响人体健康

活动开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广州珠江新城的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也就是110千伏猎桥变电站。为了方便社会公众了解变电站的电磁环境情况,猎桥变电站创新式地安装有电磁环境与噪声监测系统,向公众实时展示变电站实时测得的电磁环境与噪声数值。根据大屏幕显示,当天变电站测得的实时工频电场数值约为0.39至0.4伏每米之间,远远低于国家限值4000伏每米。显示的站内噪声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远低于周边环境噪声。

“猎桥变电站使用了超静音技术,通过全站噪声源分析评估并整体降噪优化,站内噪声基本达到了国家一类环境标准,也就是说,猎桥站作为工业建筑却达到了居民环境的噪声标准,噪声几乎感觉不到。”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陈皓勇教授现场做关于电磁环境的科普讲座。“变电站产生的电磁环境属于极低频,能量小,空间传输能力差,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陈教授介绍说。现场工作人员还对电吹风、电风扇等家用电器也进行了实测,发现数值甚至远大于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值。“不测不知道,原来变电站的电磁影响这么小。”李同学恍然大悟道。

低碳电网建设助力全社会节能降碳

据介绍,随着城市的发展,用电需求不断提升,单个变电站容量有限,必须规划建设更多的变电站,才能满足不断提升的用电需求。目前,珠江新城已经建成9座变电站,猎桥变电站主要支持了珠江新城中部和南部的用电,未来还将建设更多的变电站,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猎桥变电站,成为江边一道美丽的风景。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近年来,广州供电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2021年9月,广州供电局在广州花都区建设投产广东首座零碳示范配电站,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城市电网建设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全站采用绿色建筑材料,同时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自身用电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在特殊情况下反供上网,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

广州供电局还积极引导能源消费低碳转型升级,加快“新电气化”进程,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比重。在工业、交通、建筑、物流、港口和航运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电能替代,2021年全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0.95亿千瓦时;积极推动广州市充电设施建设,精简充电设施用电报装流程,保障全市3378座充换电站、6.6万支充电桩的电力供应;通过摸查充电设施“真空”地带,快速完成投资建设,缓解部分区域充电难问题,助力广州市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景区全覆盖。未来,广州供电局将以低碳发展为路径,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电网为目标,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