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18”电商购物节 这些新趋势值得关注
2022-06-20 19:3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购物节在日前落下帷幕。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今年“6·18”电商平台不再单纯追求亮眼销售数据。如何让消费者买得便捷,商家获得扶持,成为平台关注重点。有安全专家提醒,不法分子也想借电商节“鱼目混珠”,消费者和商家均需要警惕。 

消费者和商家共享“优惠”  

抢红包、领消费券一直是电商促销的“传统项目”。有消费者发现,今年“6·18”消费券的派送可谓多点开花。本来生活网“6·18”年中大促6月6日活动上线,共分为三个阶段。在这些系列活动中我们总共将推出亿元消费券回馈消费者。本来生活网运营人员介绍,习惯采购的老用户会觉得今年消费劵的使用更便捷,因为下单时可以凑多款不同品类的商品享受满减,优惠力度更大。

与“6·18”年中大促契合,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公开信息了解到,6月15日15点—17日18点,广州发放第五轮“羊城欢乐购”政府消费券。据悉,本轮消费券依然“承包”消费者的吃喝玩住娱和家电消费需求。不少消费者表示,本轮消费券在很多线下消费可用,让他更有兴趣参与“线下‘6·18’”。与往年关注消费者需求不同,扶持商家也成为电商平台的重点工作。记者从拼多多方面获悉,今年“6·18”期间,为了帮助平台商家渡过当下的难关,拼多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并发放了30亿消费红包,助力制造业、农产区直连最广大的消费者。

“6·18”启动以来,平台的全域消费包括美妆、3C、家电、母婴、农副产品等均迎来明显反弹。拼多多“6·18”大促的项目负责人表示,在制造业领域,很多品牌加快了官方旗舰店的布局,继续深耕与平台的合作。较早之前,美团联手光大银行为小商家提供普惠贷款,助力小商家派送“6·18”促销优惠。

互联网家装和居家用品热度提升

互联网家装活跃今年“6·18”大促期间,互联网家装热度提升。京东居家、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在京东“6·18”期间发布了基于第三方调研的《2022家居家装服务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报告指出,超六成消费者会从电商渠道购买定制化家具或居家用品;年轻人青睐价保、先行理赔/晚必赔等互联网家装服务。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京东居家“6·18”推出“粘锅包退换”服务,消费者自签收之日第8至180天,购买的商品发生粘锅或质量故障(包括锅盖、锅把、锅体等,发生粘锅、生锈、涂层脱落、锅盖破损、锅把脱落等问题),可以选择换新或退款。目前,“粘锅包退换”服务覆盖炒锅、平底锅、煎锅等品类,囊括苏泊尔、双立人等100多品牌,覆盖SKU(品类)超10万,“6·18”大促期间订单数超20万单。

土巴兔推出“6·18”家电活动日”活动,土巴兔APP、“土巴兔家居建材”小程序面向全国用户开通家电社群团购渠道。用户可登录土巴兔APP,首页点击“家居建材”进入家居材料专区,随后选择“热门活动”进入活动页面,参加土巴兔的限量秒杀、满减优惠等活动。用户也可以直接登录“土巴兔家居建材”小程序,然后进入“热门活动”活动页面。土巴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获得较好的反馈,平台“6·18”大促销售额创历史新高。

拼多多则为家电商家提供服务专场,拼多多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TCL大官旗今年第一次参加“6·18”,开售第一天就突破千万。此外,西门子、美的等家电品牌也相继加入专场。

安全专家:警惕电商促销“鱼目混珠” 

腾讯安全灵鲲产品专家阮冠云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6·18”电商购物节,观察到有不法分子将电商购物节看成敛财机会,通过文字陷阱、价格诱导、假冒网站等手段,大肆挤占正品市场渠道,不仅为自身谋取了非法收益,也给正规电商平台和企业品牌带来了信任危机。腾讯安全平台收集到的案例发现,有不法分子用相似的品牌名、logo等以假乱真,误导消费者。更有甚者还会通过自建高仿的网站、高仿的APP来触达消费者,让消费者误以为是官方渠道,然后下单购买。对此,阮冠云建议,首先平台方应在技术上加强后台上传、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严惩仿冒行为,增加不法商家的违规成本。其次,建议电商平台搭建一个动态化和可视化的监测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打假效率、降低打假成本。同时,阮冠云也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擦亮双眼,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以及正规渠道。购买前可以多参考真实评价,收货后仍要注意溯源验证,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