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满庭芳 紫薇正当时”2022年番禺区紫薇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
2022-06-20 19:43: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付玲艳)正当盛夏,又是一年紫薇盛放时。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余荫山房内成千上万朵紫薇绽放,层层叠叠,如云如霞,如诗如画。色泽多样的紫薇花,点缀在亭台楼阁、山石池桥间,与古建筑相映衬,更显旖旎动人。“盛夏满庭芳 紫薇正当时”2022年番禺区紫薇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19日至8月31日在余荫山房举办,期间将打造紫薇园艺展、碗莲展、非遗广绣展、摄影大赛、古诗词旗袍展演、周末雅趣等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古典园林的优美画卷和深厚悠远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岭南古邑 粤韵番禺”的无限魅力。

2022年番禺区紫薇文化旅游节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余荫山房盛开的紫薇。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开幕式上,除了举行“语言文化艺术实践基地”“余荫山房广州盆协盆景艺术活动中心”授牌仪式、“古意余荫”2021年余荫山房古园林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和2022年番禺区紫薇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外,余荫山房推广歌曲《燕天余荫》也正式发布。

延续了往年的传统,今年的紫薇园艺展及碗莲展依旧是紫薇节的重头戏之一。此次紫薇园艺展以停车场及文昌苑内的50余棵紫薇树为主,结合由广州盆景协会选送的50盆优秀紫薇盆景作品以及200盆天鹅绒紫薇盆栽,铺陈满园紫薇花开盛景。

余荫山房内紫薇花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与此同时,为记录花节盛事、传播古建筑之美,余荫山房启动了“趣赏山房”摄影及短视频大赛,其中短视频组设置线上报名渠道,以线上投票+评委终审的方式评选金、银、铜及入选奖。游客在余荫山房内拍摄的关于古建筑、紫薇、荷花、人物等素材均可参赛,大赛投稿时间将持续到12月31日。

6~8月,逢周末,古典园林内将举办古诗词旗袍展演、古筝表演、古琴表演、陶笛演奏、戏曲表演、汉服雅集、沙画艺术表演、灰塑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游客从中感受古风之美与余荫山房的历史文化底蕴。

接下来,余荫山房将继续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特色内涵,立足自身文化资源,以古典园林为载体,推进“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番禺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魅力彰显的岭南文化特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