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与戏剧跨界融合,这个国风IP首登广州舞台
2022-06-19 00:23: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作为天河区“尚天河文化季”精品活动,舞台剧《天下·张凯枫传》近日于广州大剧院歌剧厅完成首演。该剧由尚天河文化季组委会指导,网易香格里拉工作室和广州市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制作,MEGA戏真多工作室编导。主创在首演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剧改编自国风玄幻IP“天下”,为确保忠实还原粉丝心中的人物形象,剧作历经多次修改打磨,创作及制作周期长达两年半。

《天下·张凯枫传》首演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这是有着14年历史的“天下”IP首次被搬上舞台。《天下》系列作品角色众多,光是将张凯枫的剧情从头到尾体验一遍,可能就需要一到两天时间。如何把这么大的信息量浓缩到一场不到两小时的舞台剧中,对创作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该剧编剧兼导演邓光远对记者表示,整个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取舍。为了让原作中的众多人物和复杂故事线更加清晰集中地呈现在舞台上,编导组大胆采用了虚实结合的叙事方式,如在舞台上同时呈现现实与回忆的故事情节。剧中对于一些“名场面”的再现,也轻易唤起了在场粉丝的共情,而当张凯枫对师兄陆南亭说出“十八年前君何愧”的经典台词,却遭到陆南亭现场吐槽“不能换一句吗”,顿时引发全场爆笑,堪称演出中的一大惊喜。

邓光远还透露,该剧演员都是在广州本土招募的,主要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在校生与毕业生、本土戏剧团队MEGA戏真多工作室的成员等,剧中主角张凯枫扮演者朱柏霖,就是星海音乐学院舞蹈与音乐专业的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