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捡到手铐欲带回老家炫耀,铁路警方:行拘5日
2022-06-18 23:54: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雅婷 瞿苏祎 伊荐阳)记者6月18日从广铁警方获悉,暑期将至,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和货物运输安全,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严格安检程序,指导管内各客运站加强安检工作。

6月16日上午10时40分许,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执勤时,发现一男子随身携带的纸箱在安检口过安检仪时显现出异常。通过安检机上显示的图像,民警初步判断是一个手铐,便立即叫住该男子进行开包检查,果然在其行李中发现警用手铐一副。

经询问,该男子并非警务工作人员。由于手铐属于警械,随意购买、持有、使用都属于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将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邓某非法携带的警用手铐。通讯员供图

经查,邓某一年前在打工地附近吃饭时,发现绿化带里有一副手铐,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无人认领,就把手铐捡起来放进自己口袋。其后,他不时拿出手铐向工友炫耀。邓某把手铐小心翼翼地包好放进纸箱中打包好,准备带回老家继续炫耀,没想到在安检口就被拦了下来。

经民警教育,邓某认识到非法持有警械的危害及错误,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对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6月17日13时左右,深圳站派出所民警在旅客周先生的行李内查获玩具火炮枪1把,火炮子弹4版。经了解,热衷于玩游戏的周先生自称对武器非常痴迷,除了会定期购买相关杂志学习相关知识,也会收集一些玩具手枪。当天,他准备回老家河南休假,看到最近刚买的玩具手枪,便想带回家展示一下,并不知道这类物品不能带上火车。


民警指着安检口旁宣传栏上张贴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告知周先生,仿真枪是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的。经过民警的教育,周先生主动放弃仿真枪。

铁路警方提醒,暑期将至,乘车出行要提前了解铁路进站安检的相关规定,仔细检查自己的行李物品,如遇到不确定能不能携带的物品,可以上网查询确定,也可以致电12306进行咨询。切勿因携带了不能携带的物品给自己惹上麻烦,耽误了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