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给学生上课啦!“羊城学校体育节”游泳教学交流活动走进黄埔
2022-06-17 21:23: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梁锐佳 胥茜)6月17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黄埔区教育局承办的广州市第四届“羊城学校体育节”系列活动之游泳教学交流活动暨游泳明星进校园嘉年华,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下称“北师大广实”)举行。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广州市中小学生游泳运动的广泛深入发展,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体育运动和健康水平,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齐抓共管、蓬勃发展的局面。

2010年广州亚运会50米和1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九运会和十运会男子1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周嘉威也现身活动现场,与在场师生交流。

周嘉威指导学生游泳训练。通讯员供图

周嘉威在现场指导北师大广实游泳队训练。在与主持人的互动问答环节中,他就“日常训练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提高中小学游泳训练队技战术水平”“如何更科学地安排日常训练课程”“如何更快提高学生的游泳成绩”等一系列专业问题给予解答。

周嘉威表示,“游泳初学者可以进行陆上模仿练习,再慢慢延伸到水上,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训练方法,但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练习。”他鼓励在场学生,要在运动中拥有健康的体魄、磨炼坚强的意志、塑造顽强的精神、培养良好的心态。

广州市第二中学卢成友老师和北师大广实初中学生在游泳馆进行了游泳教学交流课展示。课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细谦进行现场点评。张细谦表示,在新时代课标下的中小学体育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科学融入体现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进一步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此外教师还要善于用引导、启发、批判等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游泳教学交流课。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中学生游泳队主教练、国家级游泳裁判,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联盟理事,广东省高中《体育与健康》教材及教师用书编委槐咏梅还开展了关于“游泳技术、救生技术及急救技能教学”的专题讲座。

“羊城体育节”包括一系列体育活动,比如世界冠军(体育明星)进校园、运动嘉年华、竞赛活动等。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为有兴趣、有热情的师生提供了更多参与机会,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据介绍,黄埔区近年来特别注重体教融合发展。目前,黄埔区共有19所学校开设游泳馆,跆拳道、摔跤、拳击等奥运冠军项目训练也正在蓬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