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落户市十二医院
2022-06-17 21:2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廖温勃)6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与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揭牌仪式暨肺癌防治学术论坛在市十二医院举行。据悉,该中心将以省肺癌研究所为技术支撑,以市十二医院肿瘤科为运作主体,通过实施双向转诊、学科规划、平台建设、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等措施,实现肺癌一体化诊疗、同质化治疗。

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表示,肺癌是全球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在广州肺癌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作为国内和国际肺癌领域知名研究机构及科研中心,为改善肺癌患者预后和减轻社会疾病负担作出了重大贡献。合作共建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是为了让广州地区更多的肺癌患者享受到省肺癌研究所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吴一龙说道。

据介绍,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将借助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远程数据对接,实现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专家、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专家和患者三方线上同质化诊疗。市十二医院肿瘤科专家配合省肺癌研究所专家在线上实现对患者的问诊、线上阅片、线上诊断及提出诊治方案,对患者进行线上答疑。同时,中心将定期邀请省肺癌研究所专家到中心进行诊疗活动,包括定期查房、手术、疑难病例讨论、授课等,患者可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随访系统中定期随访,诊治质量得到同质化保障。

“广东省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揭牌成立,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区域内资源共享,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将造福更多的肺癌患者。”市十二医院党委书记林鲤洁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