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 “备案即动工”
2022-06-17 21:2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焦婵娟 范敏玲 唐嘉尧 张雪莲)6月17日,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黄埔供电局举办数字政府与数字电网融合创新合作签约活动,共同见证了全国首个依托数字政府融合数字电网实现的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项目“保盈大道摩天工坊”成功送电。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千伏及以下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系统上线后的首单应用案例,实现线上“即申即办”,备案即动工。

“保盈大道摩天工坊”是广州市黄埔区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建设国际高端智造为主要产业定位,总用地约5952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2087平方米,涵盖科技研发、工业生产、科创服务、物流仓储、日常办公、生活食宿、配套商业等多种功能。按照设计要求,项目用电需求为32200千伏安。

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千伏及以下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系统上线后的首单应用案例。黄埔供电局在收到项目建设方的用电需求后,在系统上填报项目信息,申请“保盈大道摩天工坊”项目资料“一次上传”,系统同步传递至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黄埔区公安分局三个审批部门备案,黄埔供电局当即可凭系统受理回执进场开始施工。

“黄埔供电局坚持以广州‘四办’举措为核心,主动以数字电网对接数字政府,随着电力外线工程免审批备案创新举措推出,让我们只需‘一次申报、一个回执’,真正实现‘即申即享’。此前类似的项目需要至少3个部门共同审批,最长要5天,现在以线上免审批备案的方式,让企业早送电早投产,实现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黄埔供电局总经理助理王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