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台“粤运快车”连夜转移群众超2100人
2022-06-17 21:21:0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韵萱 徐海志)6月16日晚,粤运交通所属河源粤运派出57台“粤运快车”,前往河源市龙川县细坳镇转移受灾群众超2100人。

“粤运快车”在细坳镇政府门口转移群众。通讯员供图

6月16日,河源市龙川县人民政府发布细坳镇地质灾害红色预警,细坳镇近万名群众需要紧急大转移。当天下午4点,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河源粤运公司接到龙川县政府紧急转移动员令后,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团员青年成立“防汛抢险救灾先锋队”,同时紧急调配车辆。

在当地防汛部门的指挥下,河源粤运龙川汽车客运站调派14台“粤运快车”,河源汽车客运站调派43台“粤运快车”分批赶赴细坳镇。龙川县城离细坳镇近百公里,而河源市区离细坳镇有200多公里。

“粤运快车”整装待发,前往细坳镇转移群众。 通讯员供图

风狂雨骤,但风雨无阻。16日晚上6点,首批14台“粤运快车”到达细坳镇镇政府临时中转点。晚上9点左右,从河源市区赶来的“粤运快车”到达细坳中学临时中转点。随后,开始陆续将集中在这里的群众转运到近百公里外的龙川县城安置。

细坳镇群众登上“粤运快车”前往安置点。通讯员供图

受灾镇村的群众以留守老人居多,河源粤运“防汛抢险救灾先锋队”的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冒着大雨,积极投入到人员转移、秩序维护等工作中,确保不落一人、不遗一物。“这几天连续下大雨,家里附近都被淹了,还好你们及时赶到,感谢感谢!”河源龙川细坳镇陈先生向河源粤运的司机连声道谢。

“来,老人家,我背您过去。”到达龙川县城龙川一中新校区的安置点后,驾驶员叶海发现车上还有一位老奶奶,询问得知其家里人都在外打工,就她一人留守。在了解到老人腿脚不便后,叶海主动提出背老人下车。老人有些紧张,他说:“别担心,我的马步扎实得很,几步路就到了。”最后,叶海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地带。

经过13个小时的高强度作战,从6月16日下午4点收到紧急转移动员令,到6月17日凌晨5点,河源粤运共计转移受灾群众2100余人,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