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广州市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试点校成立
2022-06-17 21:1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王子萍 张燕燕)6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广州市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试点校授牌仪式暨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师资培训班,在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举行。授牌仪式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为8所试点学校授牌,并宣布了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专家名单。

在试点校授牌仪式上,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发言表示,开启广州市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的编写,是推动中职教育传统专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中职教育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的一大举措。此次举行广州市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试点校授牌仪式,举办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师资培训班,旨在为广州市各中职学校开展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建设工作做好保障,切实提升中职在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宣读试点校名单。主办方供图

广州市教研院为广州市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8所试点学校授牌,分别是: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

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马新校长作为试点校代表发言。他指出,智能未来、未来已至,在人工智能+传统专业的背景下,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将结合天河区优质人工智能产业资源优势,与其他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试点学校共同推进课程的规划与开发,提升人工智能师资水平,培养建设AI强国的技能型人才。

仪式上还宣布了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专家名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杨素娟教授表示,课程改革势在必行,人工智能课程的开发有助于帮助学生发展符合数字化时代的“计算机思维”,形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学习、生活和工作模式的习惯,让学生成为有担当的“数字工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杨素娟授课。主办方供图

授牌仪式结束后,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杨素娟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明辉为编写团队成员开展关于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开发相关的专业培训。杨素娟以“学习领域课程开发的BAG模式”为专题,介绍学习领域课程的开发流程与技术,并以BAG课程开发模式为例,介绍如何通过召开实践专家访谈会和分析典型任务,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余明辉则以“高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专题开展讲座,他首先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培养具有数字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新要求、专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然后介绍了高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建设做法,为接下来中职人工智能通识课程的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