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身高1.98米!广东志愿捐精者有这些人
2022-06-17 21:18: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王琦玲)6月19日父亲节即将到来,孩子是父亲最好的礼物,成为父亲是无比喜悦的事情,但对一些人来说也是艰巨的挑战。父亲节来临之际,一起来揭秘广东省人类精子库如何帮助男性成就“爸业”。

广东省人类精子库。通讯员供图

捐精志愿者学历最高为博士、身高最高1.98米

据悉,广东省生殖医院拥有广东省唯一的人类精子库——广东省人类精子库。广东省人类精子库迄今已筛选了19500余名捐精志愿者,合格捐精志愿者6800余名,采集精液约190000份,对外提供合格冷冻精液110000份,现有库存约80000份。

捐精志愿者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省志愿者最多,省外志愿者籍贯以山东、湖南最多,捐精志愿者身高最高的1.98米,学历最高的为博士研究生,还有多名博士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约占89%。捐精志愿者的毕业学校排名,最前的是哈佛大学,人数最多的来自省内的国家双一流大学。捐精志愿者职称最高的是正高级的教授、研究员。

在广东省人类精子库,捐精者的个人隐私和个人资料绝对保密。赠精协议规定,志愿者对捐精出生的子代没有任何权利和义务。基于互盲规定(捐精者不知道精子的去处,受精者也不知道精子的来源),孩子长大后,不会知道自己的生物学父亲是谁,捐精志愿者是子代永不相识的“隐形爸爸”。 

精子库造福10800余个家庭、出生12161个孩子 

广东省人类精子库的冷冻精液标本共在53家生殖中心使用,其中省内27家,省外26家。用精机构除了广东,还分布在新疆、黑龙江、内蒙古、河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安徽、广西、海南等国内13个省区。自成立以来,广东省人类精子库共造福10800余个家庭,共出生12161个孩子,其中男孩6733个,女孩5788个;最大的孩子已满17周岁;520个家庭生育了二胎,其中24个家庭生育了三胎。

很多不育家庭对选择供精助孕有顾虑,比如,担心生出的孩子血型与父母不一样、长相差异太大等。为更好地满足不育家庭对捐精者条件的人性化需求,造福更多选择应用供精辅助生殖技术的家庭,广东省生殖医院于2021年父亲节推出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供精人性化匹配系统。

在广东省生殖医院生殖医学中心选择供精助孕的家庭,可在合格捐精志愿者的生物学特征信息库中,从血型、体型、头发特征、单双眼皮、虹膜颜色等多个维度遴选供精志愿者精液,寻找与供精助孕家庭丈夫最相似的精子,消除其对子代血型、长相等方面与自己不像的担忧。截至目前,已有500多个家庭受益。 

2000多人自精保存、最长已保存18年 

因为疾病、生活和心理压力大、婚育年龄推迟、环境变化等原因,常有男性到了想要生育的时候发现精子质量下降甚至无精。为此,广东省人类精子库提供自精保存服务,男性趁年轻、精液质量好的时候储存好精液,相当于一份“生殖保险”,至今已服务2000多人,最长的已保存18年。自男性生育力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服务600多位育龄男性,为他们留住生育的希望。 

据了解,广东省人类精子库开设男性生育力保护中心,主要面对四类人群:第一类是即将接受化疗、放疗的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或其他影响生育能力的疾病患者;第二类是长期从事有可能影响生育能力职业的人群;第三类是目前暂时没计划生育的人群;第四类是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