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龙·舟》启动全国巡演,将在广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2022-06-17 21:48: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6月16日晚,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在佛山顺德演艺中心启动2022全国巡演,其后将于7月1-2日在广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近日,舞剧《龙·舟》纪录片点映会和主创主演见面会先后在广佛两地举行,35分钟的幕后纪实《踏浪寻龙》首次亮相。纪录片导演黄素娟表示,此前观众说看完这部舞剧感觉很“燃”,每个人物角色都充满热血,而看完纪录片,更能体会到这些“热血”源自哪里。

舞剧《龙·舟》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演出,是国内首部以龙舟文化为表达的现实题材精品剧目。剧中讲述了一群新时代年轻人投身龙舟体育竞技,他们不畏艰辛、团结协作,最终为国家争得荣誉的故事。

舞剧《龙·舟》剧照。广州歌舞剧院供图

该剧历时3年策划筹备、近1年时间创排。其间,主创团队多次到顺德等地采风,演员也来到专业龙舟训练基地,跟随运动员参加训练。《龙·舟》幕后纪实《踏浪寻龙》拍摄时间长达半年,团队采用跟拍的形式,拍摄了大量剧目创作期间的素材,记录下很多稍纵即逝、不可再现的现场,以及依力凡、李奥、庞冠宇等演员们的内心剖白。

纪录片导演黄素娟分享,龙舟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对于拍摄团队来说,一开始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在大半年的拍摄里,在演员的身上看到了这种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而团队要做的就是捕捉。我们采访了15位人物,用人物自己的讲述替代了解说,最终提炼形成了35分钟的幕后纪录片。”纪录片艺术指导喻峰表示:“第一次看完剧目联排后只有‘动容’二字,不仅仅是因为故事情节和演员肢体展现的舞蹈张力,而是看到广州歌舞剧院完成了一次非常精彩的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

舞剧《龙·舟》剧照。广州歌舞剧院供图

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介绍,《龙·舟》2022全国巡演是该剧3.0版本的升级呈现,在多媒体、灯光等部分又进行了优化,让舞台呈现更饱满,更具视觉冲击力。据悉,在广州演出后,《龙·舟》还将在深圳、澳门、珠海、南宁等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