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带来水上垃圾 每天数百保洁人员出动守护珠江清流
2022-06-17 19:5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詹穗萍) 连日暴雨,珠江广州河段水浮莲等水上垃圾急增。据了解,从6月15日起,广州每天出动保洁人员400多人、各类保洁船只176艘,对珠江开展水上垃圾打捞。

16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水上保洁巡查船,从白沙河码头出发,沿着珠江一路向东来到广州塔。沿途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不少水浮莲和树枝等垃圾,不少保洁船正在该水域打捞清理垃圾。也有不少水浮莲聚集在岸边位置,环卫工需要驾驶着小船过去打捞。

环卫工人驾驶保洁船对珠江江面的垃圾进行清理。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据统计,6月15日珠江水域捞起垃圾超200吨,“打捞量是平时的十余倍。”负责158公里珠江航道保洁的侨银广州市本级环卫一体化项目总经理王阿龙说,现在每天出动保洁人员400多人,各类保洁船只176艘,我们延长了保洁时间,加大保洁力量,全力守护珠江的碧水清流。“如果不下雨,预计3天能将垃圾清理完毕。”

28米大型保洁船“水上城管103”可以装20吨垃圾。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骆兆荣是28米大型保洁船“水上城管103”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该船具有自动化打捞、压缩、吊装运输等功能,是台风暴雨天气后清理水域大型漂浮物的主力。骆兆荣介绍,该船垃圾收集舱的最大载重量超20吨,而普通保洁船大概可以装3吨垃圾。

虽然今年的珠江潮位创历史新高,但实际上,水域垃圾比往年少且清理及时。王阿龙认为这得益于项目精细管理,并且通过增加保洁时间、加大保洁力量,加强巡查并及时清理沿岸垃圾死角,防止垃圾向江面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