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正当时 !这里是东涌
2022-06-16 23:26:0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日前,《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正式印发,“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南沙开启发展新征程。地处南沙北大门的东涌镇,作为庆盛枢纽区块核心承载地,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东涌镇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区发展大局,以“时不我”的干劲夯实发展根基,赢得了发展先机。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正式出台的背景下,东涌发展进一步提速,前景更加广阔。

南沙开启发展新征程。通讯员供图

且看东涌过去一年的亮眼成绩单:

开发建设全速推进

东涌镇全力协助推进庆盛枢纽区块开发建设,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在东涌顺利落地。

庆盛区块开发建设全面提速。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一期工程全面封顶,预计今年9月正式招生。粤港澳深度合作园建设加速推进。全力推进庆盛区块内三沙公路官坦东路、庆盛枢纽区块规划单元地块、南沙自动驾驶与智慧交通示范区项目及周边配套工程等项目征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重点项目建设齐头并发

在去年三季度南沙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活动中,东涌镇签约了大湾区创智天地等9个项目,签约投资额达450亿元,进一步为镇域经济蓄能增势。

南沙大桥。通讯员供图

此外,长嘉电子总部、斯泰克科技总部、哲铭新材料总部等3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嘉诚国际港、天创时尚总部、云谷二期、六福三期等一批在建项目不断提速。

巨湾储能生产基地、捷盟制造基地、越秀南沙穗港产学研基地、寰宇电子科技公司总部、湘龙公司3D打印增材、广州超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广州沃森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陆续落地。罗素国际学校、广大附中南沙朝阳学校新建校区、六福集团研发中心及珠宝检测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报批。

招商引资持续深化

东涌镇依托庆盛区块优势,注重项目引强、提质,着重瞄准产业龙头、新兴产业、先进制造、总部经济、商贸服务等优质项目。多渠道宣传推广惠企政策,积极盘活低效载体约5.1万平方米,加大力度引入符合产业定位项目,制定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服务做实做优

建立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建设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针对性地制定多个稳增长工作方案,通过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企业、搜集和挖潜经济增量、加强企业服务等措施全面提升全镇营商环境,做好亲商、安商、稳商工作。

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去年新增上市公司2家。

积极发动120家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03家,专精特新企业40家,其中省级以上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