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四品空间”,让书香溢满校园
2022-06-16 01:09: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茹彬 实习生 陈芳莹) 近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承办的“四品空间 书香致远”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优秀阅读空间颁奖仪式暨圆桌论坛在广州市第五中学举办。省、市、区教育部门,专家学者、校长和图书馆长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现场活动,超千名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观看了现场直播。

3月份以来,全市近百所中小学踊跃参加了“四品空间”评选活动。经过专家评选,12所学校脱颖而出,全面凸显了“品质空间”“品读文化”“品阅馆藏”“品味活动”之美。

颁奖仪式上,市教育局发布了“四品空间 书香致远”——《广州市中小学阅读空间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应用成果宣传片和画册。获奖学校代表先后上台,分享了依托《指南》建设高品质阅读空间的成效和经验。

据悉,《指南》于2020年7月出台,是关于中小学阅读空间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以图书馆为中心、泛在阅读+智慧阅读”的“一体两翼”理念,不仅指导全市中小学建设和改造阅读空间,还为全国中小学建设高品质阅读空间贡献了“广州智慧”。近年来,市教育局以《指南》为抓手,全面统筹教学、课程、阅读与空间的深度融合,通过线上宣贯、实地指导、示范推广等措施,推动校园阅读空间优质均衡发展,致力打造“人人、时时、处处”可阅读的泛在阅读空间。

圆桌论坛上,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新秤、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陈定权、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原馆长刘洪辉等专家学者,围绕“阅读空间与教育新样态”主题,就新时代背景下阅读空间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为推动校园阅读空间建设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