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广州段出现高潮位,防汛“安全堤坝”筑起来
2022-06-15 23:50: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展鹏 曹婧云 黄林宜 王智汛)受天文、水文和气象等因素影响,6月15日珠江广州段出现高潮位。记者走访发现,在水位上涨明显的区域,相关部门已经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构筑防汛“安全堤坝”,确保安全度汛。


沙面:沙基涌水位明显上涨

广州沙面岛北靠沙基涌,南临珠江,四面环水,防汛工作刻不容缓。记者在现场看到:6月15日上午10点,沙基涌水位明显上涨。11点,沙面北街开始出现河水漫堤情况,水深迅速达到10厘米左右。街道马上启动7台抽水机抽水,打开下水道井盖快速排水。同时,对沙面北街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中午12点,沙面大街南边开始积水,街道第一时间协调水务局工作人员进行抽水排水。记者在沙面北街看到,位于北街的沙基涌沿岸堆满沙袋,竖起防洪挡板。消防员、民兵齐聚沙面,一旦发现有缺口,民兵马上拿起沙包堆积,防止潮水涌进。截至13点30分,沙面岛三防形势总体逐渐趋于平稳,排水防汛持续进行中。


image.png


荔湾区沙面岛,民兵在堆积沙包,防止江水涌进。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6月14日接到汛期预警后,荔湾区沙面街道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汛准备,连夜在沿堤路段安装30个洪水挡板,配合塑料薄膜和1200个防洪沙包加固堤坝,同时安排人员对岛内排水管道进行清理,避免下水道堵塞导致内涝。6月15日上午,荔湾区人武部支援40名民兵和7台橡皮艇蓄势待发,黄沙消防站15名消防员和3台消防车严守以待。荔湾区水务局、电力局等职能单位也派出队伍支援沙面。

image.png


沙面大街北侧抢险抽水。通讯员供图


工作人员上门告知地势较低的住户和企业,送上防洪沙袋等相关应急物资,并提前转移重要物资和高龄老人。“吴姨,我们是沙面社工站的社工。中午沙基涌和珠江水位会比较高,担心会水浸,你先把家里的东西往高处放一下。”吴姨居住在岛内低洼的地方,而且是独居长者,社工护送吴姨转移至庇护站休息。据了解,截至6月15日13时30分,沙面街道共转移7名群众,暂无人员伤亡、道路堵塞等情况。


沿江西路:亲水平台阶梯位置与江面齐平

离沙面岛不远处,沿江西路也出现积水。6月15日中午约12点30分,记者来到沿江西路,南方大厦对出的亲水平台阶梯位置已经被江水浸没,与江面齐平,现场竖起防洪挡板,拉起警戒线,禁止市民进入。路面也出现积水,现场有工作人员使用水泵在抽水。

image.png
6月15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南方大厦对出的亲水平台。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image.png


沿江西路出现积水。信息时报记者 郭展鹏 摄


据了解,岭南街道充分利用监控视频头,覆盖辖内主、次干道和内街巷,加强电子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内涝隐患点,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值守,开展绕行指引,并且在辖内布置了4个三防物质点,配备雨具、应急照明设备、抽水设备、应急食品、被子等物资,以防应急时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街道三防办的组织和指挥下,数天前,出动了40位人员在沿江西路110米岸线安装了防洪挡板。此外,汛期前夕,街道还开展了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防洪挡板的安装、紧急排水、橡皮艇的使用等三大方面,分别对应化解街道面临江水倒灌、内涝积水、紧急逃生等潜在风险。

记者了解到,荔湾区防洪高程最低为沙面北街2.9米,其他高程均高于3.4米。本次珠江大潮,除沙面北街、沿江西路、黄沙水产市场等地出现轻度内涝和轻度积水外,荔湾区其余地方均没有发生中度以上倒灌和漫堤等险情灾情。


滨江东路:工作人员劝导路人及时撤离

image.png


滨江东路,树叶被雨水打落一地。信息时报记者 曹婧云 摄


6月15日16时30分左右,一阵大雨过后,记者在滨江东路(广州大桥底附近)看到,珠江水面明显升高,江边树下落叶满地,行人三三两两撑伞路过江边。赤岗街道工作人员劝导沿路人员及时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