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组建4支反诈宣传服务队 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6-15 19:11: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舒悦 梁晓婷 朱珍慧) 6月14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防范诈骗 守护平安暨黄埔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

“马上就要到‘618’购物节了,很多人都会在网上参加各种各样的优惠减免活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大家越要提高警惕。所有以商品质量为由的退款和赔偿,大家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到官方网站的商家,千万不要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操作!”活动现场,黄埔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平安宣讲员刘玉宝结合老年人群特点和近期热点,深入分析各类诈骗警情,展开了一场专业的反诈宣讲。

黄埔反诈联盟的宣讲员们化身演员,生动演绎养老反诈情景剧《提高免疫力,守好“养老钱”》,现场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广州商学院的志愿者们表演了平安主题诗朗诵《让平安覆盖千万家》,将防诈、反诈信息带到老人身边。

“我从没想过诈骗会发生在我身上。”54岁的居民陈阿姨(化名)向现场群众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电话那头自称是公检法人员,他们说为了保障我的银行卡账户安全,要求我按照他们提供的链接下载一个App,并在App上输入银行卡号和密码。”

陈阿姨曾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形式实施诈骗,黄埔公安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了劝阻,成功阻断了该起诈骗。“希望广大市民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提高警惕,不要点击陌生链接,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刘玉宝说。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防护网”,黄埔区委政法委牵头组建了4支反诈宣传服务队。当天活动举行了反诈宣传服务队授旗仪式。据了解,今年以来,黄埔区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成功劝阻超过16万人次,拦截资金避免群众受骗达1300余万元;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打掉3个犯罪团伙,侦破案件7宗,涉案金额达212.49万元,通过劝阻被诈骗老年人5起,挽回被骗金额67万元,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