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开展“宋词里的烟火与智慧”宋词赏析活动
2022-06-14 20:4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六月的天河艺苑,绿树成荫、荷风送香。日前,由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广州市天河区文联主办的宋词赏析活动——“宋词里的烟火与智慧”在天河艺苑开讲。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珠江月诗词学会会长祁丽岩与现场诗词爱好者一同穿越千年,感悟宋时人间烟火色,品味宋词别具一格的美学韵味。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讲座中,祁丽岩从文人气和烟火气两个视角出发,细读慢品宋词里的离别苦、相聚欢,风花雪月、家国情思,发现隐藏在宋词背后的生存哲学、人生智慧。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观众解读诗中的意境,从中感受诗人对生活的态度。


祁丽岩现场分享感受。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讲座现场还穿插了精彩的宋词吟诵、朗诵表演等环节。其中,吟诵者徐其力带来《钗头凤》朗诵,罗彩霞用粤语吟诵《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声情并茂,余音绕梁;谢灵朗诵柳永的《鹤冲天·黄金榜上》抑扬顿挫,让人无限感慨,沉思良久;华景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声音清脆可人,催人奋进。宋朝三百多年的清平岁月在这声声诵读中,款款而来。

华景小学的学生朗诵《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咏诗、吟诗、诵诗,当然还少不了作诗。祁丽岩还现场讲授了填词的方法与技巧、步骤、要求、原则和忌讳。她结合自己的作品,谈创作经历,教大家在实际的创作中要想象新奇、大胆构思,用最美的韵律写尽家国情怀,用最短的篇幅包罗人间万象。

趁着诗性,活动现场的诗词爱好者相互切磋交流,美词佳作脱口而出,宋词的烟火气和文人气再次鲜活起来。据悉,本次活动为天河区文联主办的宋词赏析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宋词为媒介,以诵读为桥梁,通过进学校、进基层,进一步增强学生和市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带领大家一起“读懂广州 热爱广州 奉献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