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医药事业省际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三
2022-06-14 19:58: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廖晓键)6月13日,《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1)》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广中医”)发布。蓝皮书从横向、纵向两个角度客观评价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情况,广东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其中,中医药事业省际竞争力进入全国前三,产业发展连续两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医药教育评价排名全国第二。

image.png

新书发布。通讯员供图


“本年度的《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呈现出新的亮点,反映了我国中医药的发展状况、地区差异与动态变化,充分展示各地区中医药发展经验。”广中医党委书记、2021版蓝皮书主编张建华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书的整体情况与特点。

对比2020版蓝皮书,2021版蓝皮书对原有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增加了“中药保护品种数”“中药材产值”等4个中医药产业相关指标,在去年侧重产业数量发展的基础上,增加了质量维度。


 image.png

《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1)》。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从评价结果来看,我国中医药事业省际竞争力排名前五依次为北京、重庆、广东、浙江、四川。广东的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且在产业发展上连续两年位居首位。在蓝皮书的《中国中医药教育评价报告》中,广东省以上升9名的优势位列全国中医药教育评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