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密织反诈防诈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6-13 21:05: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高蓓蓓 张毅涛)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突出态势,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加大防诈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据悉,今年以来,海珠区公安分局成功劝阻90宗电信网络诈骗,避免4483万余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切实守护了市民群众的“钱袋子”。

关键时刻警方及时阻止

日前,信息时报记者走访赤岗派出所,了解到该所立足本职工作,多措并举宣传反诈防诈。据介绍,赤岗派出所定期通过社区微信群推送典型诈骗案例;在社区居委宣传栏张贴防范宣传单张;到辖内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团体开展走访座谈;在广州塔景区沿江岸边至广州塔地铁口,设置安装了28个“5G智慧云喇叭”,循环播放防诈骗宣传语音。各项举措切实提升辖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5月31日11时许,赤岗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挥中心通报,有报警人称其妻子吉女士(化名)的同事向其反映,吉女士在单位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后,神色慌张地离开了办公室,疑似遭到电信诈骗。由于报警人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广州,于是向警方致电求助,希望民警尽快找到吉女士。

随后民警多次拨打事主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13时许,民警终于在新港中路附近一个足球场的偏僻角落处,找到坐在小汽车里的事主。民警表明身份,不断敲拍车窗,要求她立即停止通话。事主望着焦急的民警不知所措,缓缓打开车门。民警迅速夺下事主手中的手机,切断了她与骗子的联系。

经了解,当天10时许,事主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省公安厅”的警察,接到外地公安机关发来的“刑事逮捕令”,说事主的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并开设了银行卡用于“洗钱”,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事主听后瞬间慌了神。对方称,如果事主不能提供个人银行账号和存款证明,将冻结她名下所有财产和暂停银行卡支付功能。同时要求事主找个安静的环境独处,不得接听他人电话。事主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正准备透露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关键时刻民警及时赶到,阻止事主落入诈骗陷阱。

警银联手成功劝阻受骗老人转账

6月1日上午,赤岗派出所珠影社区民警接到辖区工商银行职员的电话,称一名老人要求办理一笔向私人账号转账5万元的业务。当银行职员询问老人转账用途时,老人十分慌张,不愿回答。在银行职员细问下,老人才说,自己的侄子因犯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机关要求老人交5万元保释金。老人所说的情况引起银行职员警惕,怀疑其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于是立即向社区民警报告。

社区民警火速赶到银行,向老人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在家中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公安机关人员,表示如果老人不交保释金,其侄子将面临牢狱之灾。着急的老人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前往银行转账。

经过民警和银行职员的轮番劝说,老人才意识到是骗局,承诺不会再向对方转账,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