桨起话龙舟,和“肯爷爷”一起乘风破浪
2022-06-13 18:20:20

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在广州越秀区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广东肯德基积极响应“非遗在商圈”的融合发展行动,在广州光明广场的肯德基广府文化主题餐厅里,举办了一场“食过返寻味 桨起话龙舟”的特别分享会。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来自社区的亲子家庭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传统民俗、广府龙舟文化的内涵,也在互动体验中发现了更多非遗之美。

社区亲子家庭参加广东肯德基“桨起话龙舟”分享会。受访者供图

龙舟“划”进肯德基

昂着高高的龙头,一艘龙舟从江面破浪行来,耳边仿佛传来激昂的锣鼓声,健壮的划手们正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当人们走进光明广场肯德基餐厅,就会被巨型手绘墙上“龙舟竞渡”的画面吸引。龙舟竞渡是一项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龙舟已经成为留住岭南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而“龙舟文化”亦是广府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明广场肯德基广府文化主题餐厅手绘墙。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广东肯德基致力于推动粤文化的传承与融合,在广州、佛山、东莞分别开展了广府文化、岭南建筑、功夫等主题活动。此次恰逢“广州非遗开放日”,光明广场肯德基餐厅变身“龙舟文化”空间: 桌椅秒变“龙舟”,大小朋友们体验“陆上扒龙船”,一起感受同款快乐。餐厅一角被布置成打卡点,融合了羊城花开、龙舟竞渡、节日美食等广府文化元素,人们在满满的氛围感中沉浸式体验着广府龙舟文化的别样魅力。

肯德基餐厅变身“龙舟文化”空间,孩子们体验“陆上扒龙舟” 。受访者供图 

轻松玩乐学非遗

“龙舟,粤语称之为‘龙船’,而‘划龙舟’则叫‘扒龙船’,‘敢为人先、齐心协力’是龙舟文化的核心,也是广府文化的内涵。广府地区扒龙船很讲究礼仪,大致分为:起龙、采青、装饰、投标、招景、趁景、赛龙、藏龙、散龙。‘龙船饭’也是龙船文化的重要一环,讲究好意头的人们每每划完龙舟,都会组织一起吃龙船饭,寓意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广新游》总策划、主笔王大欣老师给现场的亲子家庭带来一堂特别的分享课。

作为广府文化的倡导与传播者,王大欣擅于将广府民俗用趣味手绘的形式展现,让人们更生动地了解和认知传统文化。分享课上,王老师还带领孩子们通过剪纸、拼贴,组装出一艘艘“虎跃龙腾”的龙舟彩灯,点亮彩灯也点亮了孩子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充满仪式感的颁“桨”环节,更激发了孩子们要一起守护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食物包裹着我们对节日的期盼,舌尖的美味也是无声传承的力量。 龙舟竞渡,粽香飘溢。说起龙舟文化,又怎能没有“粽子”这味美食担当。肯德基香糯鲜肉粽,绿色的粽叶层层包裹着米粒,饱满的馅料仿佛包含了人们在生活中有关思念、感恩、祈愿的美好憧憬,和家人一起品尝,每一口都有幸福的味道。

肯德基香糯鲜肉粽。受访者供图

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肯德基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通过文化IP跨界等形式,多次携手故宫、国家博物馆,弘扬文物国宝、非遗国技等传统文化元素,让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展现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龙舟“划”进肯德基,展现广东肯德基多年来对融入本土的坚持、传承广府文化的努力,更让消费者近距离感受传统与现代文化、中西文化相融合的生生不息的力量。

活动海报。受访者供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