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的文物,广博就能看到
2022-06-10 22:13: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沛琦)6月10日,“山庄瑰宝 梵宇藏珍——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文物特展”在广州博物馆亮相。据悉,该特展是承德地区皇家文物在广州的首展,展期至9月12日。

“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文物特展”亮相广州博物馆。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介绍,该特展由广州博物馆联合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承德市外八庙管理中心推出,精选了94件(套)国宝级珍贵文物,展现中国古代造园与建筑艺术的辉煌成就,彰显多民族文化、宗教信仰与艺术形式融合的内蕴与魅力。

承德避暑山庄坐落于河北省承德市,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宫,修建于公元1703年至1792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当今世上现存最大、保护最好的皇家园林和皇家寺庙建筑群,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

据了解,本次特展分四部分,展示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精湛的造园艺术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第一部分“塞外宫城 造园杰作”,介绍避暑山庄的修建始末、朴雅的建筑风格、精湛的造园艺术以及七十二景,展现“山庄咫尺间,直作万里观”的辉煌景象。第二部分“诘戎绥遐 无暑清凉”,体现避暑山庄作为听政的宫苑和避暑消夏的胜地的双重功用。第三部分“宗教和谐 民族融合”,展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所藏藏传佛教艺术珍品,揭示其中蕴含着的丰富历史、宗教、民族文化和艺术价值。第四部分“众星捧月 团结一统”,讲述“外八庙”的由来及其多元融合的建筑风格。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悉,配合本次展览,广州博物馆在展厅互动区设置了“避暑山庄七十二景在哪里”小游戏,并特别还原“四知书屋”场景,让观众在参观展览之余沉浸式体验“皇家行宫”的魅力。展览期间,该馆将推出多项体验活动。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