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蜘蛛网”大扫除  广州大力推进老旧小区“三线”整治
2022-06-09 21:29:4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穗建) 近日,广州印发《广州市“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广州已完成43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线”整治工作,累计完成通信架空线路下地116.6公里,清理废旧线缆2534.6公里。

近年来,广州市系统推进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工作,扫除“空中蜘蛛网”,推进横跨主次干道、小区5米以上道路、横跨3米以上道路、影响消防车通行和具备下地条件的架空线路下地工作,其余线路进行规整优化,采用装饰性遮挡、入槽盒、套管或桥架等方式进行有序规整。

通过清理老化、废弃的网线、电话线和有线电视线路,规范线路架设和布线,广州多个老旧小区实现了强电、弱电分离,各种线路整齐有序,消除了强电、弱电相互搭设的安全隐患,保障了线路安全。

为进一步清除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广州市制定《方案》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工作,延续良好经验做法,解决老旧小区“三线”违章乱拉乱挂等现象,打造宜居的社区环境。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通过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统筹,会同广州市工信、规自、交运、城管、文广旅、通建办等部门,各区政府明确辖区老旧小区“三线”整治牵头实施部门,社会层面由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分公司、中国移动分公司三大运营商牵头,积极与各运营商沟通协调,针对纳入“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项目,同步实施“三线”整治,避免重复开挖,合力推进老旧小区飞空“三线”整治。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在完成整治后,加强线路管理及维护,及时治理“三线”乱拉乱接情况,推进建立长效管养机制,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