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E25管节完成沉放对接
2022-06-08 21:20: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刘炳辉 黄夏)记者8日从广东交通集团获悉,深中通道已完成E25管节沉放对接。至此,管节安装长度达4042.8米,深中通道向沉管隧道最后1000米发起攻坚冲刺。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5管节乘潮出发,前往隧址。通讯员 詹欣金 供图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长6845米,其中沉管段长5035米,由32个管节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为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其中,E25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超重超长标准管节,长165米,浇筑完成后重量约8万吨,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承建。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5管节正进行沉放安装作业。通讯员 詹欣金 供图

       6月5日晚,E25管节在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拖航编队的拖带下扬帆起航,跨越伶仃航道和矾石水道,并于6日8时30分顺利抵达沉放安装水域,随即开展管节系泊、绞移等工作。受近期南方“龙舟水”汛期及暴雨天气影响,珠江口上游径流量增加,面临水下能见度降低、基槽局部骤淤风险增大等难题。广州打捞局建设团队加强回淤监测,并在浮运安装期间,协同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及沿途海事部门不间断勘察预报数据和航道情况,强化清障力量,精确下达决策指令,严密把控各航段浮运节奏,有效规避施工风险,顺利将E25管节浮运至隧址。


深中通道建设者正在进行系泊作业。通讯员 刘炳辉 供图


       在历经近8小时的精调沉放、拉合及水力压接等工序,6月7日下午2时30分,E25管节在水下约25米处完成对接安装。经贯通测量确定,管节对接精度满足验收评定标准。“E25管节的精调沉放,将保证能在7月底之前完成东侧全部共八节沉管的安装。同时,我们对管节着床作业进行精细化分解,不断提高管节轴线安装精度,为最终接头顺利安装及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广州打捞局深中通道项目生产副经理孙世鹏说。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扎实推进。沉管隧道已累计完成26个管节安装;东、西人工岛有序推进建设;伶仃洋大桥正进行主缆索股架设等上部结构施工;中山大桥正推进箱梁架设及斜拉索挂设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