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文化主题公交来了,快来体验吧
2022-06-08 20:4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王思雨 通讯员 荔宣 一汽巴士宣)6月8日,粤剧艺术博物馆迎来开馆六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2022年粤剧嘉年华暨粤剧主题公交8路线启动仪式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园举行。

LCD屏幕滚动播放经典粤剧片段

本次嘉年华活动有一个新亮点,就是粤剧主题公交车的启动。粤剧艺术博物馆和广州市一汽公交公司联合推出了首部粤剧主题公交车。粤剧主题公交车将通过“公交+粤剧”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进人群。仪式现场,荔湾区粤剧非遗传承人、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传承基地老师唐沛文,广东省粤剧院优秀演员许文杰演绎了粤剧唱腔报站“8路顺风”的片段。

粤剧主题公交车线路图。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悉,8路公交车从泮塘总站至逸景翠园总站,连接荔湾、越秀、海珠三个中心城区,途经荔枝湾、西关、“石室”教堂、海珠桥、大元帅府、滨江路、中山大学等地标,西关骑楼、珠江两岸等美景尽收眼底,也是了解广府文化的经典线路。据了解,运营方面,粤剧主题公交与普通8路线没有区别,市民想打卡在8路线站点等候即可。

在主题公交上,车厢LCD屏幕滚动播放经典粤剧片段,让市民沉浸式感受粤剧魅力。同时,一汽巴士和粤剧艺术博物馆精心挑选10首名家唱腔名曲,市民乘客只需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即可品味经典。乘客上车即听、上车即看,粤剧在公交线路上“活起来”。

荔湾区粤剧非遗传承人演绎粤剧唱腔报站“8路顺风”的片段。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粤剧唱腔报站名十分有特色

 主题公交上独特的“粤剧报站”也十分有特色。“龙津东路站到了!食早餐,去西关,荔湾真系冇得弹,食到手指郁,食到眼碌碌!”“逸景翠园总站到了!一路顺风到逸景,一声感谢意温馨。来来往往都是客,熙熙攘攘总关情。祝君前程添锦绣,祝君体壮又安宁。欢迎再坐8路车,安全舒适爱心倾。”“华贵路站到了!食在广州,最好味西关。到广州荔湾,三餐要逐味叹,泡制花式妙,举世皆称赞……”

粤剧艺术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粤剧唱腔语音报站融合粤剧唱腔与沿线站点特色的公交报站,留住市民情感和文化记忆中的“乡音”。

“粤剧戏服”涂装相当吸睛。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主题车内粤剧元素亮眼。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此外,公交车的“粤剧戏服”涂装引人注目。一汽巴士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粤剧主题公交车充满浓浓的粤剧文化元素,车身内外装饰有粤剧艺术博物馆特色景致,点缀生、旦、净、丑等Q版粤剧元素;车内屏幕滚动播放经典粤剧选段;车内挡板处的二维码还可供乘客扫描收听粤剧名家唱段。

下一步,一汽巴士将开设“欣赏粤剧魅力,领略生态魅力”专线,通过定制包车的形式,聚集粤剧爱好者、私伙局,定点接送至各大曲艺社、生态公园,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粤剧文化展示舞台。一汽巴士也将与线路周边学校开展共建研学活动,邀请粤剧名伶为学生讲述粤剧发展史及粤剧行当知识,教授粤剧基本动作,通过富有特色的流动粤剧课堂,引导学生了解粤剧,推动粤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好戏连场!粤剧嘉年华27场活动献“票友”

据了解,本次“粤剧嘉年华”活动时间横跨11天,开展27场活动,汇聚数十位优秀演员、演奏家和私伙局忠实票友。

据了解,在展演方面,不但有原汁原味的大型传统粤剧《三看御妹》和粤剧快闪,也有以当代艺术探索传统文化的创新剧场·实验舞剧《帝女花》和当代声音艺术表演现场《荔湾寻声记》,让更多人感受粤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