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街道为高考学子筑牢“隔音墙”
2022-06-08 20:47: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黄骆 黄冠柽 )6月7日,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刚刚过去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噪声法)正式颁布实施。新噪声法明确规定,在进行中考、高考时,对可能产生噪声影响的活动,做出时间和区域的限制性规定。广东各地纷纷发布通告,筑牢中高考“隔音墙”,为考生营造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6月7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部分考场,发现各街道都加强了“禁噪”宣传和措施,共同为高考“保驾护航”。

越秀区人民街:加强考点巡查,营造安静环境

6月7日早上7时25分,记者来到广州市第三中学考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交警、城管、执法人员等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现场秩序,确保给考生营造和谐安静的考试环境。

据了解,越秀区人民街道办事处目前已与区交警大队四中队做好对接,在6月7日至9日每天上下午高考开考前30分钟开始对大新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在大新路设3道防线:第一道关卡设在解放路与大新路交界处,禁止机动车进入大新路;第二道关卡设在大新路白米巷口,防止手拉货车途经三中考点引发噪声;第三道关卡设在海珠南路与大新路交汇处,防止电动拉货车和手拉车逆行进入大新路引发噪声。

广州市第三中学考点外,交警在现场维持秩序。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此外,人民街还积极做好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和噪声管控,在高考前期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内在建工地、小额工程、市政道路施工、居民装饰装修、建筑废弃物排放等产生噪声扰民的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并提前告知高考期间需停止施工。记者6月7日在现场观察到,周边环境比较安静,无施工装修等行为发生。

广州市第三中学考点附近,摆放有提醒骑车市民下车推行的指示牌。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据悉,考试期间,人民街派出8名城管队员配合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做好大新路封路、交通临时管控的工作,并在三中考点两侧设置劝导点,劝导手拉车、人力拉货车、人力三轮车绕行及不在考点周边装卸货物,避免产生噪声,为高考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番禺区市桥街、桥南街:多举措禁噪,保证“高考安静”

6月7日,番禺区市桥街、桥南街全面禁噪,为考生营造良好高考环境。

据悉,自2022年6月1日起至今,番禺区市桥街生态环境保护中队对番实中学及仲元中学考点周边开展高考环境保障巡查工作,劝导五金加工场所、在建工地以及室内装修场所,在高考期间不开展各类有噪音产生的施工作业,劝导周边商铺不使用高音喇叭进行招揽生意及广播,并劝导周边群众考试期间不进行各种有噪声产生的文娱活动。此外,高考期间市桥环保中队派出工作人员进驻考点,应对影响高考期间的突发环境事件。

番禺区桥南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每天出动执法队员10人次、执法车辆2台,严格落实定岗定人定责要求,加强执法巡查整治,重点对辖区范围内番禺中学、禺山高级中学2个考点及其周边区域进行执法管理。此外,配合区住建部门共同开展对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建设工地施工噪音等违法现象的巡查和监管,组织开展夜间工地超时施工专项整治行动,及时防范、控制、查处和清理考点周边的市容市貌、绿化险情和噪声污染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桥南街考点各场考试顺利有序进行。

天河区员村街:成功协调解决施工噪音问题

高考期间,为营造良好的环境,天河区员村街四横路社区居委会出面协调解决小区内的施工噪音问题。

据了解,5月31日,四横路社区居委会张贴一则通知,通知上写着:因5号大院7日~9日要清理砖土,预计在5月31日至本月初晚上8:00~11:30,砖土车将进场清理,施工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尽最快清理完,期间若产生噪音和造成不便,敬请各位周边居民谅解。

然而,有居民反映称,6月6日晚上11点多,施工仍在进行,并有噪音产生。收到居民反映后,记者前往四横路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砖土车白天限行,晚上8时以后才能通行,原本施工方希望能动工至晚上12时,但考虑到会影响居民休息,居委会与其协调,将施工截止时间改为晚上11时30分。上述通知是针对砖土车挖土并运走砖土的施工内容,当时施工方预计在本月初完成清理砖土,可能因故延期。居委会表示,将和施工方沟通,尽量不在高考这几晚施工。

随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施工方进行沟通。施工方表示,目前清理砖土的工作已完毕,保证6月7日、8日和9日晚上不会施工,后续将根据施工情况再作调整。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今后仍需要在晚上施工,施工方都会提前告知居委会,让居委会张贴相关通知告知居民,也会与施工方协调,尽量晚上11时以后停止施工。

天河区石牌街:确保考点500米范围内工地零噪声

高考期间,天河区石牌街执法办通过广泛宣传、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提供送考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高考守护人的角色。

从5月底开始,石牌街执法办开展禁噪专项行动,对辖内在建施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禁噪宣传,劝导督促相关施工工地自觉做好禁噪工作,明确高考期间严禁夜间施工等要求。“目前我们已经向石牌街辖内的施工工地以及加装电梯的小型工程发出通知,提醒施工方在高考期间一定要停工。”石牌街执法办工作人员胡俊超说,执法办工作人员会在高考期间24小时不间断地对相关工地实行监控,确保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噪声施工。

高考期间,石牌街执法办全员出动,采取巡查、守点的方式,对考点周边占道经营、乱贴乱挂、无照经营、店外经营、堆物堆料等违章行为进行全天候管控。

此外,街道执法办配合交警部门一同规范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行为,维持考点外的交通秩序,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

石牌街执法办工作人员对考点周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整。受访者供图

考试期间,石牌街执法队还安排执法车辆为遇到突发情况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据悉,执法办车辆会在考点附近巡逻,考生只要有需要即可招手示意,执法队员会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