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艺术季开启
2022-06-07 20:16: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话剧《人世间》……6月7日,2022年广州艺术季在广州大剧院启动。据悉,本届艺术季将于6月至10月举行,精选90余台优秀剧目演出近220场次,为广大市民献上精彩文化盛宴。

杂技剧《化·蝶》拉开艺术季“大幕”

本届艺术季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以“歌民族梦,舞时代魂”为主题,引进和策划一批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反映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的优秀演艺项目。艺术季设置“红色经典”“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名家名团”“广府特色”四个主题板块,精选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台优秀剧目,参演剧目题材广泛、品种多样。

据介绍,2022艺术季的开幕演出为原创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这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笑傲江湖》后又一“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该杂技剧以《梁祝》经典爱情作故事基线,多层次多角度讲述化蝶的故事,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

闭幕演出——民族器乐诗《赛龙夺锦》是广东音乐曲艺团新创排的作品,回顾当时一批中国音乐人编创新曲,开启广东音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岁月华章。

广州艺术季启动,发布会现场进行粤剧演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话剧《人世间》铺展一幅历史长卷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广州艺术季精选“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书写时代之美”的作品,比如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的话剧《人世间》、原创歌剧《星海星海》等。此外部分广东原创剧目,如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打造的《天鹅》、广州歌舞剧院打造的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打造的话剧《三十天》将陆续登台。

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塑造了大湾区新一代的先行者,讲述了一群具有新时代鲜明特征的当代青年把握机遇,开拓进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励志故事。从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改编的话剧《人世间》,形象而直观地展示了近50年来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还原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将人世间的烟火气息贯穿舞台,铺展出一幅横亘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长卷。

星海音乐学院和广州大剧院联合制作的原创歌剧《星海星海》,通过现代和历史两条故事线交错推进,呈现冼星海人生道路上的信仰、理想、信念和艺术追求,带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一同回溯“人民音乐家”艺术创作的初心使命,寻找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之源。

杂技剧《天鹅》选段展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只此青绿》10月中旬上演

据了解,本届艺术季期间将有多部富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热门剧目与广大观众见面。如现象级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10月中旬在广州上演,话剧《惊梦》、国潮乐剧《韩熙载夜宴图》、汉唐舞蹈剧场《俑Ⅲ》、光影昆话剧《梦影·牡丹亭》等也将让剧迷们大饱眼福。

国潮乐剧《韩熙载夜宴图》将“重现”传世名画中的名“饭局”。汉唐舞蹈剧场《俑Ⅲ》由《簪花》《唐乐宫图》《胡服美人图》《蹲蹲舞我》《塞外》《行吟图》等不同舞段组成,是古典汉唐舞的当代复兴之作。

据悉,本届艺术季将举办一系列讲座、工作坊、展览等艺术活动。其中,“戏剧嘉年华”将于6月11~12日在永庆坊及粤剧艺术博物馆户外场地免费呈现,十多个广东省内专业演出团队、优秀高校话剧社团将以街区为舞台进行“非传统形式”的戏剧演出,让市民在户外公共空间中感受和体验艺术和文化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