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广州市接待游客471.63万人次
2022-06-07 18:20: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6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据初步测算,端午假期广州累计接待市民游客471.63万人次,实现文旅消费收入21.93亿元。

非遗民俗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结合端午特色,广州精心设计、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市内景区景点、酒店民宿、博物馆等将文化、美食、研学活动与旅游融合,传承了广州民俗文化,不仅体验比往年更丰富,形式也更加多元,让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有仪式感的端午假期。农讲所纪念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下活动,邀请专家带领市民游客动手制作艾叶花束和香囊。岭南印象园为游客呈现了沐兰汤、点雄黄等传统端午习俗。在花都区七溪地,市民游客体验亲手包粽子,挂菖蒲、艾叶。在西关永庆坊非遗街区,人们逛非遗小店,体验非遗手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办“非遗运动荟 夏日潮起来”活动,展示岭南体育类非遗魅力。在车陂社区拉开广州市“非遗在社区”典型案例孵化活动,创新演绎龙舟文化。

粤剧《南越宫词》。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

公共文化艺术丰富假期生活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在这个假期重新回归上演,并于6月2日、3日连续两天在广州塔为市民游客献上演出。广州粤剧院现代粤剧《南越宫词》《三家巷》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赢得了新老票友的广泛好评。全市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针对端午假期,纷纷推出展览、讲座、沙龙等惠民文化活动,并推出“云展览”“云演出”“云旅游”等线上服务。端午假期,全市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50余万人次参与。此外,15家纳入监测的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也有显著提升,反映出文旅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

融创文旅城假期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

乡村度假依旧受到青睐

自驾游、短途游、周边游是小长假出行的热门方式。为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红色足迹·乡约端午”广州市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推出十大主题百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组织百家旅行社大力宣传推广,吸引市民游客到美丽乡村深体验、微度假,发现广州乡村之美、读懂乡愁广州。

端午假期,广州市接待乡村游游客近239万人次,沙湾古镇、莲花山旅游区、正果老街旅游区等热门乡村旅游景点游客接待量翻一番以上,从化、增城、花都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达100%。九龙湖公主酒店、碧水湾温泉度假村、莲花山粤海度假村、广东温泉宾馆等市郊度假型酒店,开房率也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