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广州有大雨局部暴雨
2022-06-07 18:00: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张东 徐青周)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6月7日~9日(高考期间),全省大部分市县仍有持续性强降水。其中,广州有大雨局部暴雨。

6月7日,考生家长冒雨在考点外等候。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了解,6月6日白天到7日早晨,粤西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出现了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其中汕尾城区和惠州惠东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雷雨局地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中,汕尾城区捷胜镇录得最大雨量367.9毫米,揭阳揭西县金和镇录得最大1小时雨量147.7毫米(出现在6日16时,刷新揭阳市1小时雨量极值)。据气象水文监测,6月6日8时到7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30.2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54.7%,有2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109个镇街录得100~250毫米的大暴雨,有377个镇街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有548个镇街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各市雨量最大的镇街有:汕尾城区捷胜镇367.9毫米、惠州惠东县平海镇260.9毫米、清远佛冈县高岗镇221.1毫米、深圳龙岗区龙城街道220.2毫米、揭阳揭西县金和镇179.7毫米。

预计,6月7日~9日,除雷州半岛外,广东省大部仍有持续性强降水,雷雨时部分地方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具体预报如下:7日,珠江口附近到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湛江、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8日,珠江口附近到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9日,珠江口附近到粤东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日~11日,南部沿海和粤西北市县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区预报:7日,雷阵雨转大雨局部暴雨,最高气温29℃;8日,大雨局部暴雨,24℃~28℃;9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29℃;10~11日,中雷雨,25℃~30℃。


关注和建议

未来几天,广东省强降水还将持续,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对考生赴考、考场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避免雷电天气对考场电子设备影响。

2. 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3.上游地区降水频繁,来水量大,需注意中小河流洪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