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公布三起涉老年人诈骗案例,教你识别骗子套路
2022-06-06 21:07: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刘莹丽 张毅涛) “养老钱”是老年人老有所依的保障。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以及重养生、爱省钱、想赚钱等心理,“量身定做”专骗老年人的骗术,包括“免费旅游”“购买保健品”“投资返利”“冒充亲朋好友、公检法工作人员”“中奖”等等。老年人被骗后往往损失重大,不仅失了钱财,身心也大受打击。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整理剖析了近期针对老年人的三起典型诈骗案例,让大家一起识穿骗子的套路,共同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杀熟”,贪便宜想省钱容易被骗

今年2月,家住增城区的何伯打算买辆新能源汽车,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男子潘某。潘某自称从事汽车销售多年,大哥在广州某车企工作,可以拿到比市售价格低很多的车。没多久,潘某就通知何伯有一辆4S店的故障车,因启动有点问题不能正常销售,但是该车已经修好,市面上十四五万元的车,现只需要8.8万元就可以买到。

2月14日,潘某带着何伯一起到黄埔区的一家4S店停车场,并开来一辆新能源轿车。何伯验了车,觉得还算满意,于是当场跟潘某签订了购车协议,并支付了1万元定金。潘某称因要办理上牌等手续,一周后才可以提车。随后,何伯先后两次又转账5万、2万元给潘某。一共支付了8万元的何伯,却迟迟等不到车,潘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4月初,何伯向增城警方报警。4月12日,民警在增城区将涉嫌诈骗的潘某抓获。

据潘某供述,他从事个体汽车销售多年,但由于自己开销大,经常拿客户购车款作个人消费,亏空越来越大。到2021年底时,潘某不得不用上“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来补救。2022年初,潘某再也无法填补亏空的欠款,便利用超低价吸引更多的人购车,骗取客户的购车款。

民警介绍,潘某利用跟4S店熟悉的便利,把车开出来给客户看,实际上客户并没有跟4S店形成购买协议,客户的钱款也是转给潘某提供的私人账户。

据警方介绍,该案例是熟人诈骗案件,事主对对方经营行为的真实性缺少核实,加上较大的优惠幅度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因而上当受骗。警方提醒,无论是优惠购车还是优惠购房,置业投资都应通过正规的渠道。老年人面对“优惠”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即使是熟人给予的“优惠”和“便宜”,也要多一份谨慎,避免“杀熟”被骗。

你看中的是对方的利息,对方看上的是你的本金

近日,年过六旬、家住增城区永宁街的梁阿姨接到某个理财产品清算的多条短信。由于梁阿姨以前购买过某理财公司产品,还有数千元未清退,看到这个消息,她信以为真,于是按短信提示加了QQ。对方自称工作人员,说清算是在某知名电商网站进行,需要注册为商户,完成预存后能领取优惠券,以优惠券兑现的方式完成清退。提成比例是预存数值的10%至50%,预存越多,提成越高。虽然有些麻烦,但是能拿回久拖不退的理财清退款,而且是在知名电商网站操作,看起来挺有保障,一番思量后,梁阿姨便开始着手预存款项。

梁阿姨第一笔存了2万元,没多久便看到网站上显示余额为2.4万元,随后梁阿姨成功提现了3千元。看到能够顺利提现,梁阿姨打消了最后一丝疑虑,在对方的催促下,又分两次预存了6万元、1.7万元。至此,梁阿姨共已预存了9.7万元,提现3000元。但当梁阿姨想再次提现时,对方却告知她想要提现,需要再充值10万元。梁阿姨这时才觉得不对劲,跟家人说起自己的经历。家人听后顿时意识到梁阿姨遭遇了诈骗,于是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马上启动了止付及侦查工作,在南京警方的协助下,抓获诈骗嫌疑人孙某。所幸的是,由于止付及时,成功拦截梁阿姨的被骗资金,避免了其经济损失。

警方表示,该案例其实是“投资返利”诈骗的演变,“投资返利”诈骗是利用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识能力不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其虚构的理财产品。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返利”诈骗,你看好的是高额返利,骗子看上的是你的本金。

随便让陌生人接触你微信支付宝,骗子消费你买单

老年人群体对于移动支付还普遍存在着许多懵懂未知的区域,有不法分子便专门利用老年人警惕性较低、不熟悉支付软件功能而疏于防范的弱点,哄骗老年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绑定“亲情卡”或“亲属卡”,开通支付功能,进而盗刷老年人支付账号内的资金。

4月13日傍晚,赖伯在增城区正果镇经营的民宿来了一男一女,说要住宿。两人扫码支付房款,却屡次支付失败。两人称可能是限额了,要赖伯打开支付软件设置就能收到钱。赖伯心有抵触,一是怕年纪大了不懂怎么操作,二是怕有猫腻,便想拒绝他们。两人看赖伯有顾虑,便让赖伯拿着手机,当面在赖伯手机上快速点了几下,随后赖伯手机出现了输入支付密码的界面。“你输入密码就行,我们不看。”两人自觉挪开几步,不看赖伯输入密码。赖伯在输入密码后,还是没有收到两人的付款。随后两人借故脱身,离开赖伯的民宿。

约一小时后,赖伯手机陆续收到多条支付提醒信息,显示有人一直在用赖伯的支付账号在消费。这下赖伯慌了,马上将支付账号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提现及挂失处理,但仍被盗刷了7000多元。

接到赖伯报警后,4月20日,增城警方在增城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等3人。3人对趁事主不知情,偷偷绑定“亲情卡”,盗刷事主资金的行为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向对方授权“亲情卡”或“亲属卡”,就意味着对方消费你买单。因此,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亲情卡”或“亲属卡”的权限不能随便给,自己的支付宝 、微信、网银等,尽量不要让不熟悉的人操作,以免钱财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