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查办一宗虚假兑奖案件
2022-06-06 21:34: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梁冰桃 赖宇锋 )“618”电商促销已拉开帷幕,商家各种促销套路纷纷上线,其中一种套路是“前n名下单有奖”活动。这种套路吸引消费者摩拳擦掌拼手速拼网速抢着下单,商家最后却不真实兑奖。商家此类行为或违法,面临相关处罚。

近日,广州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办了一宗商家开展有奖促销活动却不真实兑奖的案件。据查,涉案公司在其网上店铺发布“预定特权 抢20台iPhone13”的有奖销售活动,活动规则为:消费者在活动规定时间内下单付款满3000元,前20名下单的消费者可免费奖励一台iPhone13。活动吸引了300余名顾客参加。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称:“该案当事人在网上公示了活动的中奖名单,但经过我们核查该店铺后台销售数据,发现上述中奖订单均不存在,中奖订单信息及中奖名单均系虚构。当事人以为订单数据是内部资料,只要自己人不往外泄露,没有人会发现该有奖活动是虚假的,殊不知采用这种谎称有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违反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当事人这种想套路消费者的侥幸心理是万万不可取的。”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提醒,“618”促销活动各式各样,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类“虚假有奖”的套路所欺骗。如果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可拨打12345市民热线寻求帮助。同时商家应强化法律意识,促销有方,合法合规,断不可心存侥幸,采用一些违反法律、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促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