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咸口碱水粽吗?记者带你了解南沙“横沥粽”
2022-06-03 20:38:2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 张家碧 王荟文)作为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如今粽子的种类、吃法可谓是五花八门、可甜可咸。但在南沙区横沥镇,横沥街坊仍“粽”情于那款独特的“横沥粽”。今天是端午节,记者采访了南沙区横沥镇的街坊,走近“横沥粽”,了解横沥街坊的“端午故事”。

今年59岁的冯姨从十五六岁开始便会包“横沥粽”,此后每年的端午节,冯姨家里的粽子都是她亲手包的。“家里人就喜欢吃我包的‘横沥粽’,他们说我包的粽子才好吃,才有过节的味儿。”

南沙“横沥粽”。 通讯员供图

不同于“甜口”碱水粽 “横沥粽”是咸的

冯姨告诉记者,“横沥粽”用的馅普遍是以咸猪肉、咸蛋黄、红豆、眉豆为主,部分家庭会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加上绿豆。端午节前一晚,冯姨会提前把红豆泡上,等到第二天临近中午包粽子时,红豆硬度就刚刚好。冯姨说,红豆一定要提前一晚用水泡着,如果泡的时间不够,红豆会太硬,从而影响粽子的口感和质量。 

“横沥粽”普遍是以咸猪肉、咸蛋黄、红豆和眉豆为馅。通讯员供图

冯姨通常会在端午节当天包粽子。她会早起准备好咸猪肉、咸蛋黄等食材。刚买的新鲜五花肉需要用食盐、五香粉、鸡精、酱油等调料腌制两三个小时,让猪肉完全入味。眉豆和糯米也需要用水泡上一两个小时。泡好后的红豆、糯米、眉豆还需要加上少许的碱水,“加了碱水后的粽子,煮熟后黏性更高一些,吃起来口感也会更紧实。”

冯姨说,“横沥粽”其实也属于传统广式碱水粽的一种,唯一的区别在于“横沥粽”是“咸口”的,而广式碱水粽则基本是“甜口”的。 

煮熟后的“横沥粽”,里面的糯米晶莹剔透。通讯员供图

芭蕉叶包粽 一小时能包40个

记者了解到,对于包“横沥粽”用的粽叶、粽绳,横沥街坊也有一定的要求,粽叶以芭蕉叶为主,粽绳则使用干水草。这两种都需要提前煮过才能使用,煮过后的芭蕉叶和“水草”韧性更足。冯姨说,过去横沥镇盛产芭蕉,整个村、镇随处可见芭蕉树。再加上芭蕉叶够大,所以便成了人们拿来做粽叶的首选。“现在种芭蕉的人少了,有时候还得去买,所以也有人用竹叶代替芭蕉叶。” 

“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再放入糯米、红豆、眉豆,接着放入咸蛋黄、咸猪肉,用粽叶盖紧后,粽绳一绕、一捆,就可以了。”采访间,冯姨亲自示范。巧手翻飞,一个个“横沥粽”新鲜出炉。从折蕉叶到捆粽绳,每一步都包裹着阖家团圆的幸福寓意,缠绕着传统民俗文化的生命力。 

包好的粽子还需经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3个小时。火候正好的粽子,剥开粽叶后,里面的糯米变得晶莹剔透,五花肉的肥油一点点渗到糯米中,让豆子和糯米更好地融合在一块,再配上芭蕉叶的清香,是一道绝佳的美味。冯姨说,她家以前是开早餐店的,也卖“横沥粽”。因此她每天都需要包粽子,一个小时最多能包40个左右。 

煮熟后的“横沥粽”除了带有芭蕉叶的清香外,还带有一丝淡绿色。通讯员供图

“无粽不成节。”对于在横沥镇长大的小张来说,每年端午节,最令她期待的便是吃上一口用芭蕉叶包的“横沥粽”。“小的时候只有端午才能吃上粽子,所以‘横沥粽’于我而言更像是一种记忆与情怀。”小张告诉记者,尽管现在粽子种类越来越多,每天都能吃到,但每年的端午节她家里还会包上一些“横沥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