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荔湾“食夜粥”,第四届咏春文化节举行
2022-06-03 20:04: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来荔湾,“食夜粥”(粤语习惯称呼习武为“食夜粥”)。今日,由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区文化馆、永庆坊,岑能咏春传人、岑能之子岑兆伟等策划和组织的“龙在永庆”第四届咏春文化节,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举行。

少年演练者们现场表演各式拳法套路。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摄

当天上午,在醒狮表演和热烈的锣鼓声中,本届咏春文化节正式开幕。少年演练者们现场表演各式拳法套路,最小的出演者是就读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当天下午“粥王精英争霸赛”更是将饮食文化与武术文化巧妙结合,大家各施所长、互相PK,练武又尝粥,在欢声笑语中,很好地宣传了非遗文化。 

岑兆伟向记者表示,作为咏春(西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有责任将前人留下的好东西发扬出去。除了在永庆坊举办非遗咏春文化节,未来还会进入老街老巷,与街坊分享练武精神;进入寻常百姓家,让大众更了解非遗文化。

据了解,咏春拳是中国拳术的南拳之一,流行在广东、福建一带。2017年,岑能咏春传承人岑兆伟回归西关,在永庆坊创立了广州岑能咏春拳传承基地;2019年,咏春拳(西关)成功申报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广州咏春拳重要的文化符号。此后,咏春拳文化便一直在永庆坊内生根发展,一年一度的咏春文化节,更是让一众咏春拳爱好者集结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