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龙舟模型、品尝龙船饼……广州市民端午节体验非遗项目
2022-06-03 19:22: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文旅宣) 今日,节庆“叹”非遗端午系列活动之“非遗欢乐记”在广州海珠湖非遗驿站拉开帷幕,趣味龙舟模型制作、真人龙舟棋等活动让市民“叹”非遗、乐过节。


节庆“叹”非遗端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叹”非遗活动将走进景区

活动在广州海珠湖开展,以“非遗欢乐记”为主题,包括趣味龙舟模型制作、慢叹非遗休闲驿站、真人龙舟棋、节俗问答等体验活动。现场展销、展演、互动体验等丰富形式,展现了非遗项目的光彩。

这是2022年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进景区的第一场,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并得到了广州、珠海、惠州、汕尾、东莞、江门、肇庆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积极响应。据悉,为加强非遗传播力度、推动非遗创新发展,接下来将有多场节庆“叹”非遗活动进入景区,丰富人们的假期生活。如中秋节,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将走进广州永庆坊,春节将走进广州塔景区,“非遗+节日+景区”的模式,将推动非遗更深入人们的节日生活。


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陆地“赛龙舟”玩答题闯关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包粽子、赛龙舟是岭南端午的特色活动。现场,广州榄雕与恩平裹粽两大非遗跨界合作,带来创意十足的榄肉粽产品,是非遗赋能文化产业的一次探索。来自东莞的庾家粽白莹如玉,竹叶飘香,切开时色香味俱全,不少市民品尝过后表示,要带回家给家人尝尝。

“真人龙舟棋”游戏体验,把水中龙舟搬到了陆地,让市民在陆地“赛龙舟”,拍照打卡、答题闯关,感受一把“龙舟竞渡”的速度与激情。龙舟棋融入了龙舟竞技的精神,玩法简单,大获年轻人好评。


节庆“叹”非遗端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来自东莞中堂的龙舟制作技艺传承人,带着游客搭龙舟模型、绘五彩龙头,体验感十足。“龙船饼”是传统龙船桡手们参与龙舟竞渡、招景趁景的必备干粮。广州西关礼饼、东莞茶点展位展示了既有传统也有创新的龙船礼饼,不少市民尝鲜。

除了体验端午节俗相关非遗项目,现场还展示了众多非遗项目:珠海官酿梅子酒、汕尾陆河擂茶、江门罗氏柑普茶,肇庆德庆竹篙粉、三灶剪纸等,展示了传统非遗和现代生活之间互融互促,美好共生的关系。